学院新闻

北化研究院集团2019年兰大化学硕士研究生定向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0 11:45:21 点击量:

12月7日,北化研究院集团2019年兰大化学硕士研究生定向班开班仪式在兰州大学逸夫科学馆202会议室举行。

中国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北化研究院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志,北化研究院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吴正伟,以及北化研究院集团所属工业子公司领导及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院长梁永民,副院长唐瑜,党委副书记贾静,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20名定向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09084647_副本.jpg

 

开班仪式上,唐瑜副院长介绍了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硕士研究生定向班的相关情况。北化研究院集团吴正伟详细介绍了北化研究院集团基本概况及含能材料发展前景、科研成果及下一步产业规划。学生代表邱先灯对照自身实际,结合下一步职业规划及学习计划进行了表态发言。

北化研究院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晓志结合当前含能材料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模式,从为什么要设立火炸药专业硕士研究生定向班、为什么首选兰州大学设立定向班、如何搭建好定向班这一平台三方面,结合如何履行强军首责,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阐述了北化研究院集团对国家装备战略体系的重要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在讲话中谈到,在人才培养工程上,引入校企合作、产学结合机制,对于进一步拓展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技能、积极应对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着积极意义。这次合作既是兰大化学学科在研究生定向培养方面的全新探索,也是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的全新尝试,更是学生实现奖助就业零距离的全新启程,是一项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有力举措。希望定向班的同学们胸怀崇高理想、珍惜学习机会、练就扎实本领,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长为一名符合单位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北化研究院集团与会领导还为定向培养班学员颁发了助学金和科研补贴,以此勉励广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职业规划,秉承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努力在含能材料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国防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09084542_副本.jpg

开班仪式后,北化研究院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所恩,做了题为《火炸药行业发展及科技进步情况》 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火炸药的概念和类型出发,阐述了火炸药的广泛用途和重要地位,梳理了国内外火炸药的发展历程、发展趋势和发展差距。使在座师生进一步了解了火炸药作为全军武器装备的共用基础产品,在国防科技工业中具有的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


背景介绍:

中国北方化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化研究院集团”)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从事火炸药、防化器材和精细化工为主的专业化子集团,是国内唯一的火炸药科研生产及防化装备专业化产业集群,拥有二级单位17家,是我国国防工业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是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兵器工业、打造国际一流防务集团的中坚力量。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军首责和保军使命,推动含能材料行业科技进步,201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根据《人力资源规划》的相关要求,推进企业与高校逐步建立定向培养的新机制。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动对接,于2019年首次与北化集团共同组建“北化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定向班”,首期定向班学员20名。北化集团为定向班学员提供每年20000元的助学金及科研补贴,并为学员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学员顺利毕业后直接与北化集团相关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化学院通过探索校企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助力学生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和产学研结合的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