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布朗大学分子和纳米创新研究所副主任孙守恒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6-06 00:00:00 点击量:

65日,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布朗大学分子和纳米创新研究所副主任孙守恒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Tuning Nanoparticle Catalysis for Efficient Electrochemical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会上,孙守恒教授从FePtCoPt等纳米颗粒出发,围绕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其在电催化等领域的研究向我们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方向和相关成果,主要讲解了合成单分散纳米粒子的常用方法,尤其是金属间纳米颗粒、核壳纳米颗粒和纳米线的合成方法;并以Au-Pt-Pd-Cu基元素和合金纳米颗粒的尺寸和催化性能调控为例,说明纳米颗粒电催化还原O2CO2、电化学氧化HCOOH和醇在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通过调节纳米颗粒的不同组分及形貌来控制其表面状态,从而提高催化材料的选择性,以及提高二氧化碳还原、氧还原等催化反应的催化效率。孙守恒教授还阐述了纳米材料在细胞内的作用机理、在机化学领域的催化应用,通过对催化剂的可控合成可以实现储能。此外,孙守恒教授以Pt基金属间化合物为例,利用合成过程中的精准调控,通过表面去合金化成功合成了一系列核壳纳米颗粒,利用诸如CoFe等与Pt原子半径的差异带来的表面应力,促进了反应产物的脱附从而促进了材料的电催化活性。孙守恒教授提出通过对电子结构、相貌(几何、对称性)、载体(界面)的调控结合DFT计算等都对纳米颗粒、纳米复合物的电催化性能研究都有很深远的指导意义。

                      

孙守恒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生动、内容充实,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

报告会结束后,部分课题组老师与孙守恒教授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