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00:00:00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丰富“三会一课”的形式和内容,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革命精神,525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有机化学教工党支部、分析化学教工党支部和大化中心党支部三个支部赴通渭县榜罗镇,参观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榜罗会议纪念馆前留影

榜罗镇会议是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的第二次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1935927日晚,毛泽东在原榜罗小学校长室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会议按照毛泽东在哈达铺提出的到陕北去的行动计划,在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进一步研究红军落脚点问题之后,正式决定并宣布,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到陕北,到陕北去会合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巩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把陕北作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为革命先烈献上鲜花和挽带

庄严肃穆的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大厅内,同志们亲手为革命先烈献上鲜花和挽带。在纪念馆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中,同志们再一次回到了19359月的那个晚上:党组织在非常危机的情况下,坚持斗争挫败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捕和扫荡;纪念馆墙壁上“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工人增加工钱”、“红军是帮助工人农人谋利益的军队”,一张张印证着岁月斑驳的痕迹,书写着中国人民勇于斗争、不怕牺牲、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志们时而沉思,时而抬头凝视一篇篇历史资料,一件件革命志士留下的物品——一双草鞋、一把镰刀、一个马掌,斑驳的历史印记在历史的空间中渐渐显现。

纪念馆讲解员生动讲解

走出纪念馆,打麦场里不远处一棵当年种下巨大繁茂的核桃树,在风中显露着挺拔的身姿,后方一堵当年旧址土墙上枪弹的痕迹,在无声的诉说着当年那些先烈们的故事。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体会到是革命烈士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继承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