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兰州大学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疏散逃生灭火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15 00:00:00 点击量: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普及消防基础知识,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让火灾远离校园,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和谐、平安校园,避免突发火灾导致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保卫处与化学化工学院于412日联合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疏散逃生及灭火演练等系列活动,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2017级研究生、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斌主持。

   

下午1500时,政安消防的张千武教官生动详实地通过火灾分类、灭火器的适用范围、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实验室常见灭火毯的使用注意事项四个模块详细深入地讲述了火灾安全方面的知识。同时张教官结合我单位普遍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这一实情为同学们着重讲解了该类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在张教官及学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院在第二化学楼组织了逃生演练。烟雾弹点燃后,楼内楼外警报声同时响起,在各层演练疏散人员的引导下,实验室内的师生按照逃生演练的要求,掩住口鼻,弯腰扶墙,有秩序的撤离到了指定的安全区域。经现场确认,本次演练基本完成了三分钟内全楼人员的疏散,参与者基本掌握了逃生疏散的要求,完成了预期的效果。

  

 最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部分同学参加了干粉灭火器与水基型灭火器灭火演练。张教官在同学们完成灭火后进行了技术点评,认为在灭火过程中参训学生能够认真按照灭火步骤和方法迅速扑灭火源,达到了沉着应对突发情况,快速有效扑灭火灾的要求。

本次消防安全活动由保卫处、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安全消防意识和技能操作,为共同建设“平安校园”加上一把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