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工业大学霍峰蔚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17-10-30 00:00:00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霍峰蔚教授26日下午莅临榆中校区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作题为“金属有机框架纳米复合材料”学术报告2015级同学及对相关领域有浓厚兴趣的其他年级同学共计200余人聆听了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浩力教授、物理化学研究所王强副教授陪同出席讲座。讲座由张浩力教授主持。

霍峰蔚教授首先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MOF)的含义,即以金属离子为连接点,有机配位体支撑构成空间3D延伸的一类重要的新型多孔材料,他借助图片展示材料的微观结构,并以此介绍了该种材料因规整的配体易形成均一可调的孔道,孔道表面积大,具有易吸附的特点。

随后,霍教授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在能源存储、气体分离、炸药检测等方面的运用,而着重阐述了其在选择性催化中的运用。通过模拟酶的作用环境,创造活性中心,调整孔道大小,即可完成不同分子间的选择性催化。

最后,霍教授介绍了并行扫描在获取纳米信息中的运用,阐述了绘制纳米图案的构想来源于扫描探头的污染,并鼓励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往往会获得意外的收获。

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场师生就金属有机材料在医学中的运用,与霍峰蔚教授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霍老师对师生们所提问题均一一细致解答,也给予相关同学宝贵的建议。

本次报告会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了金属有机材料的结构特性,更了解到其前沿的实际运用,开阔了视野,激发了思维,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在创新与努力中取得进步。

霍峰蔚教授简介

霍峰蔚教授在吉林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师从张希院士和王志强教授,从事树状分子的自组装研究;之后留学美国西北大学,在著名的科学家Chad Mirkin院士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从事聚合物笔印刷及DNA生物纳米方向研究;2010年受聘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从事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研究。2014年全职加盟南京工业大学。现任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合作研究部部长。

霍峰蔚教授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人才和科研项目的支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人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先后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hemistry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目前课题组主要从事多孔配位聚合物复合材料、选择性催化、能源存储、柔性电子器件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