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绪穆教授访问兰州大学

发布日期:2013-07-02 00:00:00 点击量: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张绪穆教授访问我校并做客“百年兰大名家讲坛”,于628日上午在飞云楼报告厅作了题为“Practical Catalytic Hydrogenation”的学术报告。 我院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张绪穆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研究小组在新型不对称氢化催化剂的结构设计、高选择性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配体工具箱的发展以及催化反应研究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设计合成的一系列刚性的手性膦配体(如TangPhosDuanPhosZhangPhos)在不对称催化氢化、不对称氢甲酰化以及酯基的绿色还原等重要反应中的应用,并深入剖析了不对称催化反应的工业化应用前景。报告后,与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张绪穆教授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随后,张绪穆教授参观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张绪穆教授简介:

张绪穆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取得硕士学位,师从卢嘉锡教授,198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硕士学位,师从Gerhard N. Schauzer教授,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James P. Collman教授,1992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2006年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2007年至今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高级终身教授,2008年特聘为武汉大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学术大师,现任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绿色催化研究所所长。

张绪穆教授发展的大量手性膦配体,对高效高选择性不对称催化氢化做出重要贡献,并成功完成了多项手性药物的工业规模生产,推动了产学研结合向纵深发展。他设计合成的一系列刚性手性膦配体如TangPhosDuanPhosZhangPhos,已被成功应用于众多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中。张绪穆教授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H-index 60。在手性配体设计及不对称氢化两大领域,张绪穆教授发表的论文、专利和报告在SCI-Finder Search中都名列世界前茅。张绪穆教授在国内外获得过众多奖项,例如,2002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 Scholar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来自中国大陆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