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美国芝加哥大学林文斌教授做客“文魁论坛”

发布日期:2019-09-23 00:00:00 点击量:

        9月18日上午,正值兰州大学一百一十周年校庆之际,应化学化工学院以及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芝加哥大学林文斌教授做客“文魁论坛”,并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作了题为“MOFs / Coordination Polymers for Sustainability and Human Health”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作为一类热门材料,报告伊始,林教授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MOFs的结构特点,分析了通过MOFs分子构筑单元的精准调控,非中心对称的MOFs在小分子催化中可实现高的化学与立体选择性。通过具有金属铱(III)光敏剂或金属镍(II)催化剂构筑的混合MOF(Zr12-Ir-Ni)应用于光催化C-S键偶联反应;联吡啶Co(II)或邻二氮菲Co(II)构筑的混合MOF用于催化加氢;Zr12与Co(II)为节点,三苯基二羧酸为配体构筑的Zr12-TPDC-Co MOF用于硝基化合物、腈类化合物以及异氰基化合物还原等具体工作,生动形象地阐述了MOFs构筑单元的设计与催化功能的关系。同时,结合纳米MOsF在药物输运,表面调控,可控释放中的优势,林教授向在场师生分享了纳米MOF以及配位聚合物杂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光动力学治疗尤其是在肿瘤乏氧环境下的光动力学治疗;针对转移性肿瘤的免疫治疗;针对可见光穿透力有限以及临床治疗的实际而发展的放疗以及放射线激发的光动力学治疗等相关工作。

 

 

         报告结束后,林教授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林教授的报告给MOF在催化、能源,医疗等领域的应用描绘了广阔的前景,对我院师生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