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三走进”工作推进会暨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9-09 00:00:00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进一步推进“三走进”行动的意见》精神,96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在第二化学楼201会议室召开了“三走进”工作推进会暨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学生辅导员以及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班主任共3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主持。

会上,贾静副书记介绍了化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整体情况、2019年学院迎新工作,以详实数据分析了学院学风情况及就业形势。随后,她结合院党委新制订出台的《化学化工学院“三走进”行动推进方案》,重点解读了方案中班主任工作“1222” 制度,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优秀班主任代表叶为春老师分享了担任2016级化学基地班班主任的体会,他认为班主任要做好三个角色,一是当好“师长”,积极引导学生、提高班级凝聚力;二是当好“家长”,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亲切关怀学生;三是当好“学长”,以身作则,用言行举止感染学生。

优秀班主任代表2017级化学基地班班主任刘强老师从班主任工作面临的五个问题着眼,结合所带班级学生的真实案例,从接地气的事实激励、时时调整的参与主题、用心交流永不放弃三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破解班主任工作难题的思考。

 

在交流发言环节,班主任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议和经验畅所欲言。有的老师提到,作为本科生班主任,要充分掌握青年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学生提升自学能力、思维能力、自控能力、为人处事能力,形成正确的“三观”。有的老师建议,针对本科分班导致的班级活跃度和凝聚力下降等问题要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研究生班主任就如何进一步明确职责、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调节师生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部分老师还就学生所反映的普通班资源需求、住宿条件待改善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海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谈到,班主任要对标三个要求、着力三项研究——对标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标党对教师的要求、对标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研究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研究学生成长阶段的特点、研究学生工作方式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以浓浓的爱心,成为学生的贴心人;以踏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细落实。通过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言传与身教相结合,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共同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高度重视“三走进”工作,近期制定《化学化工学院“三走进”行动推进方案》并部署落实,旨在进一步推动全院干部教师俯下身、沉下心,以实际行动走进学生,认真倾听学生呼声,准确把握学生特点、了解学生真实诉求,提高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院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人才培养,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