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研途精彩,共化未来——化学化工学院欢迎2019级研究生

发布日期:2019-09-08 00:00:00 点击量:

951000,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浩力,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院长梁永民,副院长张海霞、唐瑜、李斌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了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主持。

典礼以学院宣传片拉开帷幕,为2019级新生展示了兰大化学院悠久历史和辉煌成果。

张浩力教授代表兰州大学研究生院和化学院研究生导师欢迎2019级新同学的到来。他谈到,作为全校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规模最大的学院,化学院在兰州大学研究生培养中有着重要地位。研究生院计划通过提升研究生奖助标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举措,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培养环境。希望新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打造人生辉煌。

唐瑜副院长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就研究生奖助体系、就业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

兰州大学青年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配位化学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席聘贤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做了题为“守住一颗心,走好脚下路”的发言。他寄语2019级研究生新生,铭记读研初心、超越过去自我、珍惜眼前时光、多做有益之事,承载“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成长为优秀的“硬核”青年。

2019级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生李晓晨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即将开启的研途新征程的向往与期待。她谈到作为研究生,要以更强的自主性和创新性开展学习、知行合一,树立良好的学风和作风,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展现兰大化学研究生的面貌与风采。

2018级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生王世涛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生求学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经验:一是树立远大目标努力拼搏,二是要学会充分利用资源做好科研,三是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勤奋学习、求索真理,不负韶华、不负未来。

院长梁永民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作为研究生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六大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适应能力、沟通能力、自律能力和持久定力。在导师指导下协同创新、静心做好工作;在科研方面坚守学术道德、守住诚信底线;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身体锻炼、积极调整心态,养成良好习惯。

典礼结束后,副院长唐瑜教授作了题为“学术道德与科学规范”的专题讲座。结合学术腐败与学术不端行为实例,从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严谨治学反对浮躁作风、公开公正开展公平竞争、相互尊重发扬学术民主、以身作则恪守学术规范等方面着眼,详细阐述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相关内容,强调了化学专业学生学术规范注意事项,鼓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做学问,用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与尊严。

副院长李斌为同学们作了实验室准入专题安全培训。他结合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就实验室安全基础、常用化学实验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易制毒化学品领用、实验室常见的安全操作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规范化水平,为顺利开展科研活动奠定了基础。

下午15:00,在第一化学楼思源堂报告厅,学院高级实验师兰景凤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专题安全培训。她详细阐述了危险化学品的定义与分类,通过列举各类典型事故案例剖析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并就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以及紧急处理预案作了系统讲解,使同学们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安全实验技能。

专题培训讲座后,学院还组织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准入考试,并为2019级新生免费发放了防护服。

当晚,学院领导和研究生工作人员走访看望了2019级研究生新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