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

发布日期:2019-09-05 00:00:00 点击量:

为响应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号召,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之中,2019831日,化学化工学院在资料楼五楼举行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副书记贾静,兰州大学教育教学发展顾问委员会委员曾正志教授,甘肃省教学名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副院长惠新平教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来自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等课程组的9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比赛。参赛老师在比赛中,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教书育人与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挖掘黄鸣龙、屠呦呦等一批中国科学家和黄文魁、胡之德等一批兰大化学家身上承载的尊崇科学的学术风范,乐于奉献的人生态度,严谨治学的人格风范,爱国敬业的奋斗精神。倡导“环境友好型、节能健康型”绿色化学概念,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做好科技转化和环境保护工作。经过严格评审,曾会应获得一等奖,郭金山、李亚获得二等奖,齐升达、张树江、杜鹏程、曹晶晶、杨洪蕾、严汝龙获得三等奖。

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波老师对本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进行了总结。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目的,打造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激励了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相关制度建设,通过集体备课、课程督导等工作,做到规范要求,狠抓落实,努力打造精品思政课程,培养德智兼备的化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