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西部生命分析化学论坛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26 00:00:00 点击量:

为庆祝兰州大学建校110周年,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的“2019西部生命分析化学论坛(兰州)2019824日在新化学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来自全国近2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位国家杰青获得者、1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多位知名教授和青年才俊分别做了特邀报告和邀请报告,就生命分析化学的关键问题、新型分析方法和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讨论。本次会议受到岛津和千美科学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

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海霞教授主持、院长梁永民教授致欢迎词。梁院长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认为本次论坛将对我院青年教师、学生以及分析学科的科研与教学的整体提高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徐富强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发展谈了对生命分析的一些感想。首先回顾了自身的求学及在不同学科(包括分析化学、生物及脑科学等)的科研经历,然后结合自身在脑部介观层次上功能机制、疾病机制的前沿研究指出,想在命题研究上有所作为,需要放开学科界限,强调了多学科交叉交融研究的重要性。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聂宗秀研究员做了题为纳米载体药物原位释放质谱成像研究的报告,聂研究员采用耐酸性小分子、新型碳材料作为新基质解决了MALDI-TOF分析小分子时基质小分子干扰严重问题,并将其成功应用于代谢小分子质谱成像。在此基础上,聂研究员还利用质谱成像技术对纳米载体药物原位释放进行了深入研究。

西北师范大学卢小泉教授介绍了其在卟啉类化合物电化学与电致化学发光方面的工作,根据卟啉ECL体系面临的科学难题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并进行了相应研究,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杂环化合物聚集诱导ECL体系、单分散卟啉ECL体系、卟啉/两性分子解聚诱导ECL体系、及新型量子点双信号ECL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的进展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师彦平研究员了题为糖蛋白印迹萃取技术与分析方法的报告。他首先指出印迹技术在提高分析方法选择性和灵敏度中的重要性,并以双糖蛋白酶辣根过氧化酶的磁性印迹纳米萃取剂的研究为例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糖蛋白等生物大分子印迹萃取方面的工作。

武汉大学冯钰锜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化学标记辅助即衍生化LC-MS分析方面的工作,他首先介绍了植物激素研究的背景及难点,然后提出了植物激素衍生化质谱检测的研究思路,并以此作为指导思想实现了单一类别植物激素检测及多种类激素的同时检测。冯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双扫描策略进行代谢物筛查的最新研究成果

复旦大学邓春晖教授了题为基于纳米材料的肽组学新方法研究的报告,他简要介绍蛋白质组学多肽组学与疾病早期诊断的关系提出了内源性低丰度肽尤其是修饰肽的分析策略,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该方面发展的新方法,并对基于蛋白组学调控的精准医疗进行了展望与讨论。

除此之外,其他与会的专家学者孔令斌、胡芳弟、王书芳、王杰、许志刚、张五卷、薛慧峰、段林海等也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围绕生命分析化学了精彩的报告。

最后,胡之德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胡教授指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使与会人员在思念及观念上得到了启发,进一步认识到分析学科与其他学科是相互渗透、相互交叉、相互融入的。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中年轻教师及青年学子要具有大无畏精神,勇于开拓新领域,也要有团结互助精神。胡教授表达了对分析化学方向未来发展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