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助力本科人才培养,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期学校”教学和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08 00:00:00 点击量:

77—83日,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利用暑期学校,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安排了全英文短期课程、学术讲座、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参加专业学科大赛、科研能力训练、国际交流、参加学术研讨会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教学和实践活动。

在“暑期学校”开始前,学院出台了《化学化工学院2019年暑期学校管理办法》,对2019年暑期学校参加学生做出了规定,制订了暑期学校考核表,从制度上规范了“暑期学校”的各项工作。

邀请国外4名知名教授开设3门全英文短期课程。78—19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化学系Tom K. Woo教授为2016级学生讲授了20学时全英文课程——《Computational Chemistry: DFT》。课程主要讲授了DFT计算、第一性原理计算等基本计算化学方法。78—17日,美国Princeton Biochemicals Inc.首席科学家、研究总监Norberto A. Guzman教授为2017级学生讲授了16学时全英文课程——《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课程主要讲授了毛细管电泳分离方法的原理、毛细管电泳在多肽分析中的应用和通用的多肽分离检测方法、未来发展趋势。78—10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Andreas Rizzi教授和Herbert Lindner教授为2017级学生讲授了12学时全英文课程——《Fundementals of Bioanalysis》。课程主要讲授了基于高效液相色谱—质谱的蛋白质分析新方法。在授课过程中,2016级和2017级学生与四位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这些全英文课程是学院2019年“暑期学校”的教学活动之一,也是学院聘请国外著名教授进行全英文授课的有益尝试,必将极大地推进学院的全英文课程建设。此外,以上四位教授分别作客了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化学学科第9697102103场系列学术报告,与学院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开展学术讲座,营造专业文化氛围。学院邀请了Tom K. Woo教授、阳铭教授、许鹏飞教授、王珠银教授、舒兴中教授和曹靖青年研究员为2016级和2017级学生进行了7场学术讲座。通过学术讲座,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学科前沿,促进了师生间的互相交流。

 

专业实习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7727日,应用化学专业35人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1人,在7名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化学工业园进行了专业实习。实习学生分成三组,每组2名学院指导教师和35名企业指导教师,分别在南通常佑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海正药业南通有限公司和江苏三美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专业实习。全体同学实地参观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及化工生产车间概况,并进入一线生产车间学习了部分化工设备工作原理,部分生产工艺流程。实习期间,学院指导教师还走访了园区其它企业,研讨了相关技术难题,现场为企业化工生产提出了解决办法和优化改进建议,并与部分企业达成了校企合作项目。

 

参加专业学科大赛,实现以赛促教。在前期遴选的基础上,由6名同学组成2支代表队,在冯庆华、董春旭、郭跃萍等老师的指导和培训下,71314日参加了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决赛。由2016级杨帆、徐嘉南、岑秋兰同学组成的“队友超神队”荣获特等奖,由2016级赵梓健、李慧中、赵雪君同学组成的“贺兰堂雕像队”荣获一等奖。“队友超神队”成为甘肃省唯一一支进军全国总决赛的队伍。通过竞赛,加强了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了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同时,通过基础化学实验技能大赛选拔和创新实验大赛课题征集,确定了由景欢旺教授指导,由吴宁然、赵创源和田恩麟同学组成兰州大学创新实验大赛代表队,在“暑期学校”进行创新实验培训和撰写创新实验大赛作品,参加101113日在南京大学举行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此外,通过初赛选拔,由10名同学组成甘肃省第七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兰州大学代表队。

 

以项目和导师制为依托,积极进行科研训练。2019年,学院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7项,共计支持经费19.85万元,其中学院支持12.85万元。学院还获批兰州大学2019年创新创业培育项目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学生项目2项。参与项目学生总计260多人,在参加“暑期学校”课程学习和学术讲座外,全部进入指导教师实验室开展了项目研究和科研训练。对于没有获得立项的学生,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的科研指导作用,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训练,实现了全体学生参与科研训练。通过项目研究和科研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培养了学生初步的科研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推进学生国际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728—83日,学院教师7人,学生24人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兰州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西部化学联合实习活动”。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学院师生到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实验室、衡力化学废料处理有限公司、香港科学馆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实习,对香港的化学、化工企业、经济和社会有了深刻认识。此外,“暑期学期”期间还开展了一系列个性化学生国际交流项目,陶一然和岳拯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加了为期42天的实验室暑期项目,黄静娴、王凯、宋清婷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佟沐宸赴台湾大学进行学期制交流学习,姜晓燕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参加君政项目交流学习,康欣赴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进行“3+2”联合培养学习。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是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学校社会实践立项结果,2018241名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增加学生与社会的了解,让学生真正感受和体验社会,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参加和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暑期学校”期间是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高峰期,学院有362016级本科生参加了国内高校的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院在714—17日举办了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化学夏令营,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58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活动。

 

组织学生参加学术研讨会。学院在“暑期学校”期间举办了“天然有机(药物)化学高峰论坛(2019)”和“第八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两个学术会议。全体在校学生到城关校区参加了“天然有机(药物)化学高峰论坛(2019)”。部分学生参加了“第八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通过参加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学生对学科发展前沿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兴趣。

化学化工学院“暑期学校”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和实践活动,实现了在校学生的全体参与,达到了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目的。未来,学院将在2019年度“暑期学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实施方案,加强过程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暑期学校”在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