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天然有机(药物)化学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9-08-02 00:00:00 点击量:

7月27至29日,“2019天然有机(药物)化学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副校长李玉民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主办,西安天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美联仪器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40多位国家杰青获得者以及部分青年才俊分别作了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近500名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樊春安教授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回顾了兰州大学天然有机化学的历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化学科学四处处长张艳校友简要概述了我国天然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李玉民代表兰州大学和组委会对莅会代表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兰州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天然有机化学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深化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育更多的重大科研成果,主动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林国强院士致辞

基金委张艳发言

 

李校长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是“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其旨在结合西北植物资源优势,传承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朱子清教授、陈耀祖教授、黄文魁教授、贾忠建教授等老一辈天然有机化学家的科学精神,促进我校天然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提高我校天然有机化学的研究水平。

7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林国强院士、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庾石山教授、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手性合成携手本草中药”、“合成生物学驱动的智能生物制造”、“若干有毒药用植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研究”、“中药活性分子的发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的大会报告。7月29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Martin G. Banwell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大学谭仁祥教授分别作了“合成具有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新方法”、“共生菌天然产物研究”的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化学家在天然产物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特别就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的发现与生物活性研究、以新药研发与资源型天然产物合理利用为导向的天然产物合成研究、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与合成生物学研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此次论坛设有大会报告和天然产物发现及药物化学分会场、天然产物发现与生物合成分会场、天然产物化学合成分会场3个分会场的分会报告,共进行了45场邀请报告和36场青年才俊的口头报告。与会专家分别从天然产物新结构的发现、分离新方法、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以及全合成等角度探讨天然有机(药物)化学领域最前言和最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