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86级校友阎子峰教授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3-30 10:53:00 点击量:

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好久不见,唯愿安好!

在这个难忘又特殊的寒假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导师,我此刻最最牵挂的是身处全国各地、天南海北的你们。从1月29号起,学校就与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取得联系,全面排摸你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得知你们平安健康的好消息,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欣慰。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你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配合学校有关工作,自觉做科学防护的实践者、示范者,网络谣言的斗争者、粉碎者,家庭健康的关爱者、守护者,同心战“疫”的志愿者、参与者,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石大学子“把小我融入大我”的信念与品格,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为你们的表现点赞!

我最近宅在家中,重读了著名作家杨绛的《干校六记》,那是一本薄薄的小书,绿色麻布封皮,很好看,也很好读。它收录了“下放记别”、“凿井记劳”、“学圃记闲”、“小趋记情”、“冒险记幸”、“误传记妄”等六篇散文,是钱钟书夫妇在1969年文革初期,被下放至河南罗山干校后的日常生活记录。对文革的疯狂,许多人都有痛苦不堪的回忆,但在先生的文字里,却充满着淡雅而不失诙谐的质朴,以及平凡浪漫的温暖,就像一位和蔼的大婶娓娓道来的家常,在不经意间触动你心灵深处的琴弦。先生那份“低到尘埃里还能开出花儿”的乐观心态,和在困境中沉静豁达、从容坚定的生活智慧深深打动着我。

这一次疫情,让我们一夜之间也陷入困境,但是困境,往往也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走向强大的开始。正如“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就是在“三起三落”的困境期中学会坚忍和乐观,观察和思考中国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并最终将这些收获在改革开放阶段付之行动,从而奠定了今天中国的富足。

莎士比亚曾说:“患难可以试验一个人的品格。”困境不会因为我们的悲戚而远离,也不会因为我们的软弱而退缩,但面对困境的姿态却决定了我们的人生格局。这场疫情,催生了很多负面的情绪,让人变得恐慌、焦虑、易怒。有的人颓废了,丝毫没有了往日的精致和自律;有的人放纵了,打游戏、刷抖音、吃零食、追脑残剧;有的人怒了,像个随时都会被引爆的火药桶,情绪上来了就和家人大吵一架。其实,这段难得的“赋闲”时光正是我们最好的修整期和增值期。与其抱怨被无聊憋疯,不如静下心来读读那些欠下的书,俯下身子学学那些有用的技能,亦或是审视一下自己的过去,规划一下自己的将来。要知道,生命里的每一段经历都是那么宝贵,我们此刻手中握有的幸福正是万千在前线废寝忘食的医护人员梦寐以求的。

同学们,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多的是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动。虽然我们“宅”在家中,看似无能为力,但可以保护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更可以做好那个乐观、向上、不断努力奋斗的自己。利用难得的假期,分析自己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思,找出不足;利用现有条件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认真思考,反复推敲,再多阅读一些文献,得到更精确的结果,为科研项目和论文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我们能好好把握这段特殊的安静时期,磨炼性情,沉淀积累,像杨绛和邓小平一样,运用那份积极乐观、沉静坚定,让自己在这次困境中脱颖而出。

冬将尽,春可期。期待在美丽的唐岛湾畔与你们重逢。  

 

始终挂念着你们的阎子峰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