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我院92级校友张锦院士受聘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双聘院士

发布日期:2020-10-10 09:54:00 点击量:

10月9日下午,兰州大学在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举行院士聘任仪式,聘任张锦院士为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双聘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吴国生主持。

 图片4.png

严纯华对张锦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张锦院士一直以来心系母校,不忘初心,与母校“同频共振”,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母校发展。此次受聘母校,是对母校的回馈和反哺,是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员工近年来积极感召、共同努力引智引才的结果。张锦院士长期在纳米碳材料领域开展研究工作,有着突出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张院士来校后推动学校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同时助力相关领域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和事业平台等方面的发展。

张锦院士回顾了自己在兰州大学本科、硕士及博士的求学经历,对能够再次成为兰州大学的一员深感荣幸。他始终关注母校发展,希望扎实开展有关工作,深化合作机制,细化合作形式,积极推动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以务实的举措为母校建设与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图片5.png 

座谈会后,严纯华代表学校与张锦院士签署了院士聘任协议。人才办、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张锦院士简介:

张锦,男,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现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副院长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兼)。1992年获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放射化学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应用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获兰州大学化学系分析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2000年于英国利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做博士后。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张锦教授长期致力于碳纳米管等纳米碳材料的生长机理、表征技术和制备方法研究,在Nature 和Nat. Mater.等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获授权专利3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两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和北京大学“十佳”导师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