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1992级我院校友张锦教授做客化学化工学院学术前沿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10 09:45:00 点击量:

2020年10月10日,张锦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主题为纳米碳材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天山堂B502教室举行,我院200多名本科生前往聆听,本次讲座由惠新平教授主持。

1603676782500574.png 

惠新平教授首先对张锦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张院士运用独特的视角,言简意赅地介绍了碳纳米材料,展示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几种碳纳米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碳纳米管的应用和发展前景。之后,张院士幽默风趣地讲解了石墨烯的历史并对其制备做了详细介绍,他提到,石墨烯是高新技术的代表,更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此外,张院士还对石墨炔这一新型材料作了展望,剖析了这一领域目前的问题和挑战。最后,张院士向各位同学抛出橄榄枝,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他的课题组。

1603676813876965.png 

讲座结束后,张锦院士和惠新平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张锦院士还对大家提出新的寄语:希望大家继承现代两弹一星精神,做科研要么一直在前沿领域,要么把一件事物做到极致。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此讲座给他们带来了科研上的启蒙,立志努力学习,早日为自己热爱的学科做出贡献。

1603676844246894.png 

2020年10月9日,张锦院士被聘任为兰州大学稀有同位素前沿科学中心双聘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