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我院1981级校友冯小明院士荣获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化学科学奖

发布日期:2020-08-29 17:28:19 点击量:

8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我院1981级校友冯小明院士荣获本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化学科学奖,获奖项目名称为“新型优势双氮氧配体和高效不对称催化”。

1598693469677755.png 

冯小明校友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合成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新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药物和生理活性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发展了一类具有柔性构象的手性双氮氧酰胺化合物,被称作“冯氏”配体,是公认的新型优势手性配体和催化剂;高效高选择性地实现了50多类重要不对称催化反应,包括10多类具有挑战性的不对称催化新反应,其中一例被Elsevier公司出版的人名反应专著Organic Synthesis Based on Name Reactions冠名为Roskamp-Feng反应,同时也纠正了美国通用有机化学教材中“不能制备手性中心位于两个羰基之间光学活性β-酮酯”的结论。发展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为20多个重要手性药物、天然产物及合成中间体提供了简单、高效的合成方法,为提升我国在不对称合成领域的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冯小明校友获奖项目介绍

冯小明校友及其团队突破传统、原创性地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手性双氮氧配体和催化剂, 被公认为一类优势手性配体和催化剂. 该类手性配体和催化剂的成功发现, 打破了传统优势手性配体设计中的刚性骨架要求, 证明刚性构象不是优势配体的必要条件, 柔性构象配体同样具有优势, 为新型优势配体和催化剂的精准设计提供了思路和理论指导. 该类配体和催化剂原料价廉易得, 合成简便, 可修饰性和可调性强, 对水和空气不敏感, 已成为商品化试剂, 被Sigma-Aldrich公司以Feng(Feng即冯小明)为前缀命名, 称作“冯氏”配体. 同时,他们建立了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库, 在温和条件下能够高效高选择性催化50多类不对称反应, 其中包括10多类具有挑战性和以前无法实现的不对称催化新反应, 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为一些药物分子和天然产物分子的合成提供了核心路线. 这些原创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在不对称催化领域起引领作用, 为该领域的快速发展和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背景资料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03年成立,是由中科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科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2010年,基金会又设立了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的、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两个奖项均突出强调做出“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鼓励科学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

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依托中科院学部组织评审,分别设置6个奖项,包括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技术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奖励个人,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名获奖人,奖励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陈嘉庚科学奖共评出35项获奖成果(40位获奖科学家),陈嘉庚青年科学奖共评出26位获奖青年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