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动态

【“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二)】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06-22 18:34:0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科研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生命安全,6月21日下午两点半,化学化工学院在天山堂B502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邀请到兰景凤老师为全体与会师生讲述实验室安全细则。

实验室是学生做实验、完成科研的场所,也是很容易因微小失误或违规而发生危险的地方。把安全准则牢记于心并认真践行,是我们进入实验室需要做到的第一件事情。

 1.jpg

兰景凤老师重点围绕安全意识、安全学法、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她以近年来真实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生动有趣地剖析了事故原因,并深入浅出地阐述实验室用电、用水、用气安全及仪器设备使用注意事项,系统性地讲解了我院危化品采购入库、危化品出库及使用、危废管理和处置等管理要求,要求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做到思想上重视、操作上规范、制度上健全。

1688121548555500.jpg

实验室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兰景凤老师呼吁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学子提高安全意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存在侥幸心理,及时改正“实验室安全只是安全员的工作”等错误的想法,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安全事故。全体同学应严格遵守各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安全有序地开展科研工作,营造优异的科研生态环境。

通过本次培训,与会人员对于化学实验室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及正确处理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他们会在后续的工作中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规定操作实验设备及使用化学药品,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化学化工学院将继续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