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体系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成立专业安全检查组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01 08:58:00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检查的质量和效率,确保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专业化,学院在原安全检查组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分工及岗位职责,成立各个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具体方案如下:

一、 工作小组

学院安全工作小组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任副组长。安全工作小组下设若干安全分组

1.专职检查组

余建华    王乃忠    安聚成    汪建新    王成伟

2兼职检查组

各研究所安全员

3.监控系统组

樊少凯

4.消防器检查组

张艺馨    陈越新    韩文华

5.气体钢瓶检查组

薛邦贵   

6.喷淋系统检查组

安聚成

7.固体垃圾检查组

马黎明    张宝生

8.危化品处置组

李  斌    王成伟    王乃忠

9.危险废弃物处理组

兰景凤    薛邦贵

10.易制毒化学品领用组

张世平    魏小荣    张艺馨    韩少非

11.事故调查组

李  斌    学院聘请安全专家

12.材料档案组

杜希溪    韩少非

二、工作职责

1.专职检查组。定期巡查全院暖气、通风、门、窗、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对实验室内部的卫生环境、安全防护、实验操作等方面的违规现象进行纠察。

2兼职检查组。定期对学院各实验室开展交叉检查与相互监督。

3.监控系统检查组。负责监控系统的定期巡检、报障、维护工作,提供视频内容查询服务。

4.消防器材检查组。掌握各类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定期对学院消防安全通道、警示标识、灭火器、灭火毯、烟感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

5.危化品处置组。负责剧毒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化学品的管理工作,开展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置和救援。

6.危险废弃物回收站。负责校级危废中心的相关工作,做好固体和液体危废物的回收处理工作。

7.易制毒化学品领用组。负责校级易制毒化学品中转站的相关工作,承担易制毒试剂的购买、发放、监管。

8.固体垃圾检查组。对学院固体垃圾站开展值守检查,重点查处违规倾倒试剂、试剂瓶等行为。

9.气体钢瓶检查组。负责学院实验气体和气体钢瓶的采购、储存、发放等工作,做好气瓶配件、附件、状态标签的供给。

10.喷淋系统检查组。定期对全院紧急喷淋设施及公共区域内的洗眼器进行巡检。

11.事故调查组。负责对学院安全事故、安全隐患的调查、取证、责任认定,向学院安全委员会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12.材料档案组。负责收集各个检查组的检查表、检查记录,安排各类检查人员排班,处理学校安全工作文件、整改通知书。

三、岗位要求

1.各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根据工作职责,定期对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督促实验室改进安全工作。

2.各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要接受专业培训,发挥技术优势,深入研究、掌握相关安全检查的技术标准。

3. 学院安全委员会负责对各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评,确保各工作小组履职尽责,各小组对安全工作小组组长负责。

4. 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人员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产出研究论文、著作、专利等相关成果,学院承担有关费用。


化学化工学院

2019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