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实验室安全通则

发布日期:2019-09-26 00:30:00 点击量:

 一、实验室全体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制度,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二、每间实验室需明确安全责任人并张贴联系电话,实验室要及时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并严格检查落实。

 三、每间实验室需配备急救箱,实验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

 四、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应经常检查电源、水源、气源等,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对消防器材定期进行检查,更换、保证正常使用。

 五、对剧毒、易制毒化学品严格审批,限量领用,使用要有计量记录,严格落实“五双”制度。

 六、贵重精密仪器要有专人管理,应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或指导使用;重要实验用品,要专柜锁放,严格使用手续。

 七、实验前指导教师须给学生交待清楚有关注意事项、操作规程及事故应急处置办法和流程。学生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验。

 八、实验时不能脱岗,危险性实验及通宵实验时必须有两人在场。

 九、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按要求分类收集和存放,按规定时间送交学校废弃物中转站,不得随意倾倒和丢弃,不得与生活垃圾混放。

 十、发生事故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紧急处理,并及时向本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如实报告,保护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