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参加就业竞争力提升计划讲座第5期

发布日期:2022-04-30 11:22:21 点击量:

为引导学生进一步发掘自身优势,提升就业竞争力,4月28日下午,学院组织本科生参加了职慧课堂|就业竞争力提升计划第5期课程,本期课程主题为有效沟通,由国家心理咨询师考培讲师刘司玥老师主讲,课程通过zoom会议平台进行,除线上学习人员外,学院2019级本科生60余人在第二教学楼A407教师进行了线下集中学习。

图1.png

刘老师用“认知树”图片使同学们了解了有效沟通的重要作用,通过播放相关的视频让同学们对与语言的使用和沟通的技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刘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对“有效沟通”的四个方面——计划沟通、聆听提问、有效表达、安排行动进行举例论证。同学们对如何与陌生人沟通、如何正确传达信息有了更多的认识。例如:一段对话往往以提出问题开始,开放式问题有鼓励他人自由发言的意味,传达的信息量更大,限制式问题更偏向于快速了解对方的想法、确认双方的理解。对于陌生人,使用开放式问题更有利于拉近双方距离,较为熟悉的人使用限制式问题更有利于提高沟通效率。

图2.png

讲座中,男女角色互换、情景思考等内容使沟通技巧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线上互动、故事分享使本次讲座更有趣味性。在此基础上,刘老师分析了目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就业方向不明、信息更新不及时、就业竞争不自信等问题,为同学们就如何提高沟通技巧、提升个人就业竞争力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图3.png

本次就业竞争力提升计划课程旨在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特别是有效沟通能力,对于帮助学生提升就业自信、完善就业认知、确定就业方向,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