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我院王为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发布日期:2021-10-18 11:39:00 点击量:

2021101417日,由中国化学会主办,物理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物理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

图一.jpg

在本次全国物理有机化学学术会期间,举行了“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的颁奖仪式。

图二.jpg

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物理有机化学奖物理有机化学青年奖物理有机化学新人奖各两名。

图三.jpg

本届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授予了上海交通大学丁奎岭院士和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为教授。

图四.jpg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计算化学、有机合成化学、超分子化学等领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突出物理有机化学研究的最新发展和未来态势。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全国物理有机化学领域研究者之间的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展示与交流平台。 

第十五届全国物理有机化学学术会议将于20238月在兰州召开,由兰州大学承办。

图五.jpg

#王为教授个人简介#

图六.jpg

王为教授,男,生于19729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时任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2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1992年至1998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19881998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起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等研究工作。2006年起回母校任职至今。

#王为教授研究简介#

王为教授在有机多孔材料这一化学与材料交叉学科领域开展了从精准构筑、功能实现到构效关系阐明的基础研究工作。

在精准构筑方面,聚焦跨尺度精准共价组装这一科学问题,发展了动态共价键组装化学,实现了一系列从无序、到有序多晶、再到单晶有机多孔材料的创制。

在功能应用方面,实现了有机小分子催化多孔材料的交叉融合,拓展了共价有机框架材料在催化、手性催化、光催化等领域的一系列应用。

在构效关系阐明方面,采用原位固体核磁共振等特色研究手段,获得了高时空分辨率的动态结构数据,为阐明跨尺度共价组装过程中的物理有机化学提供了核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