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Chem酱的“学霸养成秘籍” | 化学化工学院“五优”学风班级“21天打卡”培育活动来啦

发布日期:2021-10-17 22:17:40 点击量:

   谈起大学生活你会最先想到什么?是高中时代某位先哲曾说过的“现在咬咬牙,大学就可以玩了。”这类“至理名言”?是花样纷繁的社团活动团建、游戏与恋爱?还是网络热词“躺平”、“内卷”呢?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十几年寒窗的压力在进入大学的瞬间释放殆尽此时不浪,更何时“不挂科就算成功”“没挂过科的大学不算完整”一类的观念一度甚嚣尘上

图片1.jpg

“学习?正经大学生谁管学习啊?”“你学习吗”“我不学,你学吗”“大学生把学习天天挂嘴边上?”“天天就知道卷的能是正经人?”“下贱”

咳咳,言归正传诚然,大学生活的全部绝不仅是单调地学学学这是一个综合素质全面提升逐步迈向社会实际的训练场也是一个激情释放青春飞扬能够充分展现自我的大舞台但作为一名学生最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依然是学习!

QQ图片20211016235832.jpg

可是,说说容易做做难要怎样才能“咸鱼翻身”呢俗话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整个群体的氛围和风气对个人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加强班风建设在周遭营造良好的奋斗氛围是身处集体中的每一个你提升自我能级的不二法门

QQ图片20211016235844.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勤奋、求实、进取”的实际行动,营造“学在兰大”浓郁氛围,化学化工学院现特开展“五优”学风班级“21天打卡”培育活动。

一、活动对象:

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班级和有意愿参加的高年级学生班级。

二、活动时间

10月18日-11月15日(除周末)期间累计打卡21天。

三、活动内容

“五优”学风班级“21天打卡培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组织实施,通过班级全体同学“优选前排”“优做互动”“优记笔记”“优先预习”“优质复习”五个模块以打卡的方式培育“五优”学风班级,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强化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推动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1.“优选前排”:引导学生上课时优先选择靠近讲台的前排就坐,使上课坐前排成为学生一种积极心态,成为一种认真的态度,形成习惯,营造氛围。

打卡方式:班委每天按时将班级学生整体坐在前排效果较好的上课照片发给学院,由学院进行监督、评判和统计,完成者每天获得1个打卡积分。

2.“优做互动”:尊重老师,认真听讲,不玩手机,抬头率高,课上积极回答老师问题,课下多向老师提问。提倡上下课全体同学起立向老师鼓掌致谢。

打卡方式:班委记录班级同学课上课下向老师提出的代表性问题,按照模板填写提问记录。活动结束后将提问记录报学院审核,与教师互动较好的班级每天获得1个打卡积分。能够坚持上下课起立向老师鼓掌致谢的,获得5个打卡积分(需由照片为证,由学院进行审核)。学工部、教务处、学院不定期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发现学生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每次扣5个打卡积分。

3.“优记笔记”:鼓励学生做好课堂笔记,包括但不限于课前预习准备、课堂提问与反馈、授课教师所讲内容以及课后感悟等等。

打卡方式:班委每天挑选3篇笔记拍照发给学院(需有笔记记录人和日期等信息),活动结束后,需满足全班同学笔记拍照发送的全覆盖,满足条件的班级,每天获得1个打卡积分。参与全校学霸笔记评选,获奖笔记每篇为所在班级加5个打卡积分。

4.“优先预习”“优质复习”:鼓励以班级或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晨读、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形式多样的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打卡方式:以班级为单位每天向学院报送班级组织预习、复习的情况和图片。学院根据各班级报送情况和组织情况进行审核、评判。按时优质完成预习复习的班级每天给予1个打卡积分。

四、评优奖励

1.“五优”学风先进班级评选:根据打卡积分,全校评出50个,每个学院至少保证有1个班级获奖。全校前10名将获得“五优”学风模范班级称号。获奖班级将通过班级活动经费的形式进行奖励。

2.“优学之星”评选:根据“五优”学风班级活动中的个人综合表现,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每班报送1名“优学之星”候选人,学校组织评审,评选出50名“优学之星”进行表彰,前10名为“优学标兵”。

3.“优秀笔记”评选:学校最终将评选出“优秀笔记”50份进行表彰,其中前10名获评“学霸笔记”。获奖的笔记将在学校媒体平台上进行展示。

4.“优秀展示班级”评选:根据各班在学院网站、班级主页等的宣传报道情况,全校评出10个“优秀展示班级”,进行表彰。

5.“优秀组织奖”评选:根据学院组织情况,评选出5个优秀组织奖,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