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兰大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9-27 20:23:00 点击量:

2021924–26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的“东方仿真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由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秦嘉泽、张永鹏、冯鹏飞同学组成的硼氢化钠”队(指导教师:冯庆华、董春旭、郭跃萍),经过两天三场的激烈角逐,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本届全国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76所高校的76支代表队的228名学生参赛,受疫情影响,总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大赛内容包含化工原理理论、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和分析、化工原理实验三部分内容,以笔试和实践操作形式进行化工原理理论和化工单元仿真操作线上考核,裁判员通过远程视频进行监考,实践操作学生线上与现场工作人员远程视频操作,由现场裁判评判。通过参加竞赛,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提高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干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713–15日举办的欧倍尔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西北赛区竞赛中,由2018级秦嘉泽、张永鹏、冯鹏飞同学组成的硼氢化钠队获得特等奖第一名,并获得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资格;由2018级王欣瑶、魏宏杰、王海涛同学组成的青出于兰队(指导教师:冯庆华、张欢欢、徐向阳)获得一等奖。

化工1.jpg 

化工2.jpg 

化工3.jpg 

化工4.jpg 

 

赛事背景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是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在校大学生的竞赛活动,旨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大赛每年举办一届,为团体赛,每支队伍由三名成员组成,每名队员独立参加理论和仿真考试,成绩计入总分,以团队形式进行实验竞赛。竞赛综合考查学生的理论水平、分析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分为学校推选、赛区初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分成东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中南六个赛区分别进行,推选出全国总决赛参赛名单。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总决赛将于2022年在四川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