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三走进”系列报道】2020级强基计划班团体辅导

发布日期:2020-12-24 15:55:59 点击量:

团体辅导是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手段,可让学生在团体中通过成员间的交流、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来实现的问题的认识,从而解决自己的问题。团体辅导感染力强,影响广泛,可建立多向沟通过程,同时团体辅导效率高,省时、省力,可同时辅导较多人数,团体辅导还具有效果容易巩固等优点。

为了让新生更好的融入班集体,营造平等,信任,互相尊重的班级氛围,促进班班级成员的自我发展,增进班级成员的团体归属感和荣誉感,以提高工作、学习积极性,增强团体凝聚力,2020年10月25日,由年级辅导员梁娟老师组织,班主任陈小明老师及其爱人、副班主任王东润同学共同开展,面向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强基计划班全体同学开展了团体辅导

图4--心理团体辅导3.jpg

活动伊始,梁老师组织全体成员共同进行了三个小游戏。第一个小游戏名为“桃花朵朵开”,大家随意行走,待听到报数时迅速按照报出数字的人数抱团并按照抱团分组。第二个游戏名为“串糖葫芦”,即每个人介绍自己,再由旁边的人报出自己和对方的名字基本信息,以此类推,由最后一个人介绍小组的全体成员。压轴的游戏名为“你画我猜”,小组人员排成一列后第一名同学依次向身后的同学做动作描述自己需要传递的词语,期间不能有语言交流。游戏过程轻松欢快,促进了团队成员的密切交流和亲密接触,形成了温馨团结的团队氛围

经过了欢快的“破冰行动”,大家围成一圈分享自己的故事。梁老师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纸,上面有你最担心的事、你最开心的事、你最满意的事……等六个问题。大家围绕这六个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全体成员均积极主动、感情真挚的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有的同学分享了高考失利后从失落到振作的心路历程;有的同学分享了复读的压力之大,声泪俱下,感人至深;有的同学说了自己的从军梦,再到对于时间不够用的困扰……有些沉重但不失欢快的交流分享,在不经意间让每个人更加了解自己和对方,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

在谈到对团体辅导的收获时,一名班级成员所谈到:“首先,它最大的作用不是他人倾听,而是自己勇敢的说出来了自己或许在平时不敢说东西;其次就是,能够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解决自己的一些困惑,抒解自己的心情;最后就是能够让我们的大集体更加的团结友爱,更有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

团体辅导有效引导同学们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为他们提供了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之中,充分体验、感受,发挥自我能动性,一起分享,一起成长,在团体中实现自我成长。大家倾诉心声、凝聚真情,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充实且意义非凡的入学教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