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化学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11 08:48:42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和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物理化学分论坛于12月6日在我院资料楼5楼顺利举行。

虽然冬至节气天气寒冷,但仍然抵挡不住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探讨学术科研的热情。出席此次论坛的老师有景欢旺教授、丁勇教授、王强教授、韩新豹青年研究员、李泽龙青年研究员、吴剑峰青年研究员、靳军副教授、周盼盼副教授、牛芳副教授、陈子秋副教授、李树文讲师和杜婧讲师等。此次论坛由物化班主任周盼盼副教授主持,相关学科的老师、同学们齐聚于此,认真听取各位同学的工作汇报,并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学术科研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ͼƬ1.jpg


论坛正式开始前,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勇教授向大家讲述了举办此次研究生论坛的目的和意义,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交流学术经验和科研思路,拓宽学术视野,培养严谨的科研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的创新能力。丁勇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应当积极参与此类学术活动,敢于交流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表达能力。

ͼƬ2.jpg


此次论坛是由各导师课题组推选的16名研究生以PPT形式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详实的报告,包括选题来源、方案构思、实验研究、关键问题、解决途径、创新结果等交流内容涉及广泛,包含了电催化、光催化、光电催化、碳一化学热催化、光谱学、化学传感器以及理论计算研究等诸多方向。同学们的工作汇报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讨论,针对材料的选择、透射晶格间距测量的问题、化学反应机理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郭凯璐同学思维清晰,逻辑严密,将难懂的同步辐射测试等讲的透彻到位。宋睿同学声音洪亮,清晰流畅,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ͼƬ3.jpg


ͼƬ4.jpg

ͼƬ5.jpg

此次论坛持续了4个多小时,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提问和讨论,结合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具体实验细节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获益颇丰。本次学术论坛的举行为同学们提供了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突显出了本次论坛“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素养,激发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的意义,这是一次使大家受益匪浅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