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蓝图计划”系列活动——记新老生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10-26 10:15:22 点击量:

对于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20级新生们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大学都与高中有着很多不同。为了让大家了解更多关于大学生活的信息,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了解更多关于专业的信息,2020级化学类1班、5班、7班、9班、化学强基班联合开展了新老生交流分享会,邀请学长学姐分享大学学习、科研、生活经验分享会于10月24日在天山堂B402举行。

1.jpg

分享会伊始,由18级化学3班刘星学姐进行经验分享。刘星学姐重点强调了科创的重要性,介绍了中科院科创计划与兰州化物所,以及和其他研究所联系开展的科研项目等。刘星学姐鼓励大家尽早地去接触科研项目,不断拓展自己的学习边界。

2.jpg

第二位上台分享经验的是来自萃英学院化学萃英班18级学长胡津源。胡津源学长从五个方面给出了很多条建议。在大学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不能让曾经的一些辉煌或失意成为借口。关于学生职务、英语四六级及托福雅思考试等学长也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学长同样强调了校创、国创等项目,他非常鼓励同学们自己独立去完成一项科研项目。另外,学长建议要通过参加辩论或是各类演讲比赛,使自己成为一个外向、能够清楚表达所思所想的人。关于未来发展方向,学长的一句肺腑之言令人记忆犹新——“仔细思考,想好了就大胆去做。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你一定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在迷茫的时候做加法,在明确目标后做减法。建议多去听不同专业的讲座,不同专业的课程,交不同专业的朋友”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关于表达能力、学习能力、资料检索、数理逻辑、人文情怀方面学长都结合自己的经历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6101353.jpg

第三位是来自17级化学1班的刘倩学姐。刘倩学姐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继续深造。刘倩学姐在的经验分享中,重点强调了“适应”二字,即对于不适应的生活要学会去适应。对于未知的领域需要慢慢摸索,如此才可以找到自己的闪光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最后一位是来自18级化学基地1班的杜博文学长。学长更多的是对于科研的讨论,通过讲述戴维和拉曼光谱的故事,阐述科研的本质是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遭遇的问题与失败打破砂锅问到底,才能最终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大部分科研工作都会经历失败,但是失败并不意味着终点,失败的过程隐含着许多值得深思的关键问题,而这恰恰就是一个新的篇章的开始!”

本次经验交流会大家都收获颇丰。新生们会更快了解大学生活及学习目标,减少一些迷茫大家也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生活,为未来的路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