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做客近代化学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19 14:30:0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邀请,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9月17日下午15:00,由陈永胜教授主讲的近代化学前沿讲座在我院张浩力教授的主持下,于天山堂C203教室召开,2018级全体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8.png

本次学术报告主题为“功能高分子和碳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转化存储器件中的应用研究”。作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永胜教授在其所主攻的材料和元素有机方向成绩斐然,在Science, Nature, Nat. Photon., Nat. Electron., Nat. Commun.,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Nano Lett., Adv.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有关太阳能电池、石墨烯等创新性研究成果的论文50余篇,此次讲座也备受我院师生关注。

9.png

首先,陈永胜教授强调了本次报告的目的,即帮助同学们了解书本之外的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接下来,他就能源材料的选择条件、具体可以应用在能源材上的元素,如硅、碳等和材料的关系、其团队在该方面的主要研究思路等方面做了详细报告。陈永胜教授重点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石墨烯的光电和机械等性质和其在光热转化方面的应用、三维石墨烯骨架结构,这些研究方向和思路也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同学们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陈永胜教授与同学们热烈讨论,一一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10.png

在讲座的最后,陈永胜教授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