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脱贫路上,你我同行

发布日期:2020-09-09 14:29:00 点击量:

为响应兰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号召,7月27日,我来到原康镇重兴店村,在接下来的四周时间里,我对重兴店村和与它相邻的口上村以及石家庄村进行了一系列扶贫调研等想换工作。在奔波于这几个村子之间时,我才知道虽然说是相邻的村子,但它们之间的距离比想象中的要远很多:从镇上出发,路过石家庄村、口上村到最远的重兴店村开车要近一个小时。加上山路崎岖、行政村下属的自然村数量众多、山中村落分布松散,重兴店村一个行政村就包含了18个小自然村(其中有几个自然村已经无人居住),走访三四个自然村就要用上半天的时间。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在28天的时间里,我依然走遍了所有的自然村,调查清楚了每个村子的脱贫情况。

其中,重兴店村是原康镇最偏远的村庄之一,紧挨河南与山西的省界。在2013年开始的精准扶贫调查工作中,一共准确定位了贫困户14户,此外还确定了低保户数十户。如今,14户贫困户中13户已经通过易地搬迁脱贫,同时政府为他们安排了社会福利工作,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剩余的一个贫困户是一位独居的老奶奶,无法易地搬迁,考虑到老奶奶的特殊情况,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专门为她申请了低保,同时他们也会定期去看望老人。

村委会也为其他符合要求的贫困户申请了低保。在对低保户的走访中,我对一户三口之家印象深刻:一位四十多岁的叔叔,家里还有两位待赡养的老人——他的母亲和奶奶。这位叔叔曾经当过兵,退伍之后因身患疾病无法工作,所以选择了留在山里,待在两位老人身边尽孝。而年龄最大、已经不能下床的老奶奶已经100岁了,她也是全村年龄最大的人。为此,村委根据他们家的实际情况为老人申请了低保,这无疑是雪中送炭,既解决了他们温饱问题,也保障了他们家的生活质量。

除了针对各户人家进行扶贫,对村子的环境和产业进行改造,让村中享有的扶贫政策结束后,村庄仍能依靠自己发展起来的产业来丰衣足食才是长远之计。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特别是安阳市农科院院领导作为重兴店村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上任以来,带领村委会不断为村中争取资金进行村庄改造,如今已经把通往所有自然村的道路都铺上了水泥路面,原有的几条主干道也进行了加宽处理,让这个小山村更添了几分生气。一系列老年活动设施的建设让老人过上了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路边新装的8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们晚上出行的困扰,让村民夜行不再提心吊胆、纷纷拍手叫好。村民的饮水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村委会挖了新的蓄水池,并完成了对山顶水库的修缮工作。同时,村里开办了养鸡场和蓝孔雀养殖基地作为村子的公共财产,这一系列措施因地制宜,切实从人民利益出发,让我感受到了政府与人民之间的鱼水情深,也体会到了国家、政府、干部为人民谋福祉的信心和决心。

除了重兴店村,口上村和石家庄村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产业扶贫,比如石家庄村采光条件好,村委会便建设了太阳能发电产业作为村中公共资产,每年将发的电卖给供电局,挣到的钱补贴给村民们。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重兴隧道的建设。以前,三个自然村在深山中,只凭一个又低又窄的山洞与其他村庄联系,隧洞经常落石,是个危洞,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且一下雨这个山洞就成了“水帘洞”,为了防止造成洞顶塌方,村委会只能封洞。扶贫工作开展后,负责重兴村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多次奔波于郑州等地争取资金,在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争取了二百多万的隧洞改造项目资金,将原本的山洞加高加宽进行了改造,从此车辆可以安全快速的通过隧道,解决了三个自然村的出行难题。

当然,扶贫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村委会曾想将全村上千棵野山楂树进行产业规划,并已经和山楂饮料品牌“山楂树下”达成了合作,可惜刚达成合作没多久,连续两年的病虫害使得山中的山楂产品质量和产量严重下降,又由于品种落后,野山楂产业发展严重受阻。还有前文讲到的蓝孔雀养殖基地,因为新冠疫情,国家对家畜目录重新进行了定义,蓝孔雀不再在家畜行列中,这表明村中刚刚起步的蓝孔雀养殖业到此结束,尽管有国家补偿,但也意味着村委会两年的心血付之一炬。虽然有个别项目失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村中产业总体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如无公害小米基地的建立、土猪基地的建立、果树基地的建立,都为村子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了巨大的力量。

7.png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扶贫先扶志。即使政府已经建立起一系列产业,帮助村民树立起了摆脱贫困的自信和希望,但村民们的后代教育观念仍然停滞不前。村民们都知道要通过教育走出深山,然而大多数村民不懂如何教育,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或是关心却不知道该怎么做。村子里的孩子们大多在山下镇上的学校上学,与待在山里或外出打工的父母交流很少,大多学习成绩较差,而且早在小学就有放弃学习的想法,把高中毕业去当兵当作唯一的打算。选择当兵去保家卫国的想法固然好,但是,有不少孩子只是想要通过当兵逃避文化课程的学习,文化学习程度低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山中的孩子们向更好更高处发展。基于自己以往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学习经验,我与孩子和村民们耐心交流,将自己对教育问题的建议传达给了他们,例如去陪伴孩子、养成孩子学习的习惯、读书的习惯、多与孩子的老师交流等。同时我也将自己发现的这个问题反映给了第一书记,他也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并表示要与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为孩子更好的发展提供必要条件,以解决代际贫困这一难题。

6.png

通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历届负责扶贫工作的第一书记带领的村委会以及全体村民们的不懈努力,重兴店村和口上村、石家庄村都已经达成了全面脱贫的目标,遗留的少量待改善问题也都制定出了具体的解决计划,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中,如今,每位村民都怀抱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而奋斗努力。

回顾我在深山中生活的这28天,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从刚到村委会时被褥的潮湿让我整夜无法入眠、寡淡的饭菜难以下咽、被路上遇见的蛇吓到不敢独自走山路,到热情的和每一位村民打招呼、熟练掌握用锄头挖土豆的技巧、学会如何快速整理入户文件的顺序,每一个克服困难的过程都让我成长了很多。在践行自身价值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广大中国劳动人民的淳朴与善良,并从他们身上重拾起了很多已经被我忽略掉的品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经寒霜苦,安能香袭人?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我相信,这一段宝贵经历所带给我的,会使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