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学术周系列讲座(二)

发布日期:2020-09-04 23:57:00 点击量:

2020年8月31日至9月4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面向2017、2018、2019级本科生举行了学术周系列讲座。

 

为提升学生综合水平,拉近课堂于科研的距离,9月2日下午14:30——16:10,学院邀请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全香教授在天山堂C203为2018级全体同学作了主题为“西北特色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的学术报告。

武老师首先以同学们大一在有机化学课堂上所熟知的酒石酸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有机化合物的来源与发展历程。之后,武老师便对她现在所从事的科研方向——天然产物化学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目前,天然产物化学主要着眼于植物、动物和微生物三个方面,研究内容包含对天然产物的提取、目标产物的分离、目标分子结构的测定与功能确定、生物合成、化学合成与修饰等。随后她又以兰州本地的特色茶饮三泡台为例,告诉同学们只有集各家之长才能达到一种巧妙的和谐,科学研究亦是如此。

同时,她提到了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与开发的高值化利用。武老师结合时事,通过介绍新冠疫情治疗药物的制备与作用机理,强调了药物化学与天然有机合成的重要意义,并对广大同学提出了深耕有机化学的邀请与不断进取奋斗的殷切希望。

 4.jpg

9月4日10:30——12:10,在天山堂B604开展了一场题为“低成本实用化微流控芯片电泳技术”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蒲巧生教授主讲,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蒲老师的报告主要从背景、低成本芯片电泳设备制作及微型化、低成本微流芯片的制作、提高芯片的可靠性尝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他用半导体发展的例子给同学们生动的解释了微型化的重要性。随后进一步讲解了微尺度带来的优势和困难,方便同学们深入了解该技术目前的使用情况和前景。主要就尺度效应、受控扩散、电渗流显著等几个专业知识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用生动的比喻通俗的作了详细解释。最后,他就同学们的就业问题进行了答疑,并不断鼓舞同学们:把手头的事情干好!去寻找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收获到了学业知识,更坚定了自己的奋斗方向。

 5.jpg

9月4日下午14:30——18:10,李英杰、薛吉军在天山堂B604为同学们进行了创新创业相关培训,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崭新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坚定的目标规划。

李英杰师兄告诉大家,创业虽然能实现自我,但是这条路相当难,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具备丰富的创业经验和知识、对市场的洞察力,以及足够的资本、技术,同时还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

6.jpg

吉军老师的创业之路经历了很多坎坷:白天做文章,晚上悄悄做创业,没有资金没有设备,只能借助学校实验室艰难前行。

7.jpg

8.jpg    2018级的何江同学深有体悟:“听了他们的讲述,我觉得创业难又不难。不难是因为如果想成为贸易型创业者,我们有很多想法,看得到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商机;如果是想成为一名技术型创业者,我们有学校提供的良好平台,可以好好学习,继续深造。难就难在我们与社会严重脱轨,以往只专注于学习,很少与外界接触,最终我们多数的想法都只是昙花一现。总之,不管是创业、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我们都需要有坚定的目标,然后付出一切努力去实现它,我相信上天不会辜负努力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