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治学大家谈】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20-02-24 19:29:05 点击量:

2020年的春节,注定将成为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节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时间似乎突然按下暂停键,使得年味本就不怎么浓的新年变得更加寡淡但也恰恰是这场疫情,让我们再次见证了暖暖的真情不论是“医患一心”还是“居家隔离”,都是这个春节最好的礼赞做好自我防护普及科学知识也成为我的生活日常。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学校也延迟了开学时间。

延迟开学,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去回顾我们既往所走过的路。正如纪伯伦诗《先知》中所述: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回归内心,做自己想成为的那一个人。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穷山距海, 不能限也。梦想是一个非常矛盾的载体,说起来简单,上嘴唇碰一下下嘴唇,轻描淡写的两个字, 但背负梦想去实现它,却重达千金。人生就像一场奇妙的化学反应,从咿呀学语,到耄耋之年,每一个阶段的成长,既是我们实现梦想的过程, 也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旅途。

少年时,梦想是无谓的,只要自己想,就一定能实现。还记得初中的时候,老师问我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我就高高举起手站起来, “老师, 我想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怎么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但我知道,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博士等于知识的化身。我坚信,我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

青年时,梦想是目标,记在心里,努力拼搏,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实现目标。我永远都会记得,参加高考失利时的窘态。但这段经历,也给了我足够多的收获。 梦想是一个很大的词, 但实现梦想是无数个小小的词汇汇聚起来的, 它们是努力、勤奋、自信、坚持等等。 虽然, 最终没能去到心仪的院校,但还是去了一个可以接纳我的母校——沈阳化工大学。在这里我获得了一次新的机会,一个可以从新出发的平台。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踏踏实实的过好每天的生活,每天夜深人静时,想着自己能不能更好,这就是我的梦想。做好每件小事, 生活也自然不会亏待你。在这里, 我遇到了一群很好的人,也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后来, 梦想是“研究生”,圆梦正当时。当我站在兰州大学校园,习惯了每天兢兢业业的研究生生活的时候,我会想,这既是对自己这样一个“双非”考生的一幅完美答卷,也是梦想真真实现的瞬间。我出生的地方离这里很远,远到连快递都不送的地方,远到好像任何梦想都不切实际。但是我相信,只要坚守初心,肯努力、肯奋斗,梦想终将会实现。追逐梦想的过程虽然很艰辛、辛苦、孤独,但当一沟一坎的迈过去,一步一步走上去,到和梦想相拥的那一刻,你会突然顿悟,人生之美,无非于此。

现在, 梦想是脚下的路, 一步一步地踏踏实实地走。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现在我的梦想是,希望自己创造的“分子”可以影响或者改变我们既定且认知的世界。很多事情,不是没有机会,不是遥不可及,而是你缺乏既定的目标。永远不要吓唬自己,不要为未来担忧。

鲜花之所以美丽,是因为经过了风霜雨打。身体虽被病毒环伺,但我们都憧憬“活着”。愿早日消灭这看不见的“敌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简介:何镕德,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8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