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六研究生文魁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30 10:57:00 点击量:


十六个风霜寒暑,2003年创办的研究生文魁论坛又迎来了崭新的一页,2019年12月26日15:00,化学化工学院第十六届研究生文魁论坛于新化学楼101报告厅顺利举行。

此次文魁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李婷老师主持。论坛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贾静老师为论坛致辞,向以黄文魁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兰大化学人致敬,用前辈们甘于坚守奋斗、勇攀学术高峰的精神风貌和对化学科研经久不变的深厚感情勉励同学们踏实治学、刻苦钻研、开拓眼界、增长知识。

贾书记致辞_副本.jpg

论坛首先邀请化学化工学院青年研究员李泽龙老师做了分享报告。李老师以“新时代青年科研人员的自我修养——科学道路上的成长”为题,从做人、做事、科学研究以及恋爱四个方面见微知著地分析阐释了研究生求学之路的核心价值,勉励同学们做自尊自信之人,走自立自强之路。

李泽龙_副本.jpg

接下来,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7名2019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别上台进行交流汇报。他们介绍了各自的科研主题和所取得的成果,更分享了自己在日常学习、文献查阅、文章撰写与投稿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交流汇报拼图_副本.jpg

最后,论坛邀请了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安华教授做报告。胡老师通过回顾自己的求学历程,以开展的研究课题着眼,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科研经验和创新方法。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挑战自我、不停思考尝试、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让同学们很受鼓舞。

胡安华_副本.jpg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涉猎广泛,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十分宝贵的交流机会,不仅让大家领略了科研新风景,同时也让大家懂得了很多的人生哲理。参与论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论坛受益颇多,今后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谱写更加美丽的华章。     

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1人(冯小霞),二等奖2人(王畅鼎、彭金磊),三等奖4人(龙雪枫、王世涛、王开志、郁万雷)。



 

背景链接:

“文魁论坛”是纪念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做出的卓越贡献的黄文魁教授,而以其名字命名的专业学术论坛活动。黄文魁教授是一名有机化学家、教育家,长期从事天然产物化学和有机合成化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作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50年代中期到70年代末期,经过20多年不懈的努力,黄文魁教授课题组先后合成了46种含有不同取代基的五、六、七元碘杂环化合物,约占同期国际上合成碘杂环化合物总数的一半。至1982年,5种具有抗癌活性的三尖杉生物碱全部在黄文魁教授实验室实现了人工合成,他对于中国三尖杉生物碱的合成研究居国际领先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黄文魁教授踏实治学、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也一直影响、鼓舞着兰大化学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