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彭立增博士做客化学化工学院“鼎峰计划”校友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16 19:21:30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我院94级杰出校友彭立增博士来我校进行交流,并于12月12日16:10在榆中校区天山堂A604以“化学与创业”为主题做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120余人到场并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武全香教授主持。

图二.jpg

报告开始前,惠新平副院长为彭博士颁发了兰州大学学生就业创业导师荣誉证书。彭立增博士运用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开创了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多项研究的深入推进,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并将自身所感传授与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开拓本科生视野,在我院的本科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工作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图三.JPG

彭立增博士首先讲述了从求学开始至今的经历,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对化学的认识以及化学能做什么的主题。彭博士解释说,化学是无处不在的,生活的本质也离不开化学,化学将会伴随我们一生。

图四.jpg

接着,彭博士又以他在兰州大学求学、就业、创业的过程做了更深入的解读。他形象地把这描述为一个学习化学、利用化学、理解化学的过程。兰州大学屹立在祖国的西北部,西北成就了兰大,兰大也成就了西北。彭博士用自己在兰州大学九年的求学经历来说明兰州大学对他的影响,以及他对兰州大学深厚的感情。从三观、成长困惑等方面为我院学生阐明一个观点:世间的大学千所万所,接纳你的大学,才是最好的大学。同时,彭博士以自己在企业所做的一个产品产业化全过程为例,分享了在企业所体验到的一些感悟,生动的为学生讲解了他成功的方法以及化学专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鼓励大家面向国际化,拓宽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胸怀,并对我院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在提问环节,彭博士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图五.jpg

“鼎峰计划”校友论坛是化学化工学院于2015年5月设立,取义“眼光长远,脚踏实地,登顶人生之峰”之意,旨在帮助我院本科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为同学们搭建与杰出校友亲密接触的平台,聆听校友们成长背后的故事,和他们一同感受成长的快乐,体验收获后的感动,以增强同学们自我教育、立志成才的意识。本次报告让同学们更深刻意识到,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对化学专业、对就业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