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

品化学之趣,悟科学之理——化学化工学院科创实践部趣味化学实验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09 18:33:11 点击量:

11月24日,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科创实践部在视野广场开展趣味化学实验展示活动。趣味化学实验展示是兰州大学第二十一届“身边化学”系列活动的一个模块,以其趣味性、知识性、科普性广受同学喜爱。

图1.JPG

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大量同学前来围观,领略化学实验中的趣味之美。大家团簇在实验台旁边,或是兴趣盎然地打量实验台周围的布局考虑是否观看,或是俯首细细地观察试剂和药品的说明缓缓思考,或是认真地围观正在进行的实验乐在其中。

图2.jpg

在“黑面包”实验中,实验员将玻璃棒插入盛有大量蔗糖的烧杯里,倒入浓硫酸,便有黑色物质迅速出现,只一会儿就填满了整个烧杯,并且不停地向上面溢出,宛如“黑面包”横空出世。只需将玻璃棒轻轻一提,整大块“面包”就会一起被带出,引得大家纷纷惊叹不已。

图3.JPG

化学试剂之间的反应往往伴随着颜色的变化,而不同的反应又会有着不同的颜色变化。看,同学们拿着画笔化身为画家,在白纸上绘出自己的奇思妙想。一开始纸上仍然是空无一物,但是经氯化铁喷剂喷洒后,纸上开始变得色彩斑斓起来。周围的观众也不禁啧啧称奇,感叹于化学实验之趣。

图4.JPG

趣味实验结束之际,桌上留着大家绘制的各种图案画纸。在五彩缤纷的画纸上,有着同学们的热情洋溢,有着化学实验的乐趣无穷,还有着所有成员的精心准备。与化学实验共处,趣味往往就暗蕴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