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拒绝互联网消费贷款,防范网络电信诈骗”——2020级化学3班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1-06-09 10:05:00 点击量:

6月8号,2020级化学类3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暨树立消费观念宣讲的主题班会,主讲人为三班班长曹博文在班长的讲述之中,我们收获颇丰,感触颇丰。

插图1.jpg

近来,各型各色的网贷敲诈充斥着人们的信息生活,网贷这种不正确的消费观念再一次的在网络上掀起一番巨浪。而在这样的受害人中,大学生却也占了一大部分,除了当下大学生尚未成熟的心智和和对于问题缺乏理智的认识与处理方式这些原因外,窃认为,一些不正确的消费观也是促使当下大学生走向网贷的主要原因。而这样的不正确的消费观有许多是在一些攀比心理影响下促成的,大学的交际圈相比以往要变得更为宽广,接触到的人也会更为形形色色。而在这样的交际圈中,对一些家境不够好的同学们,强烈的贫富差距会变得越来越刺眼,在这样的心理落差之下,有些同学就会选择用寅吃卯粮的方式来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未曾想到,在这样的方式之中,当资金链的一环出现滞缓,寅吃卯粮的选择便会顷刻崩塌,在这样的狂风巨浪之中,刚刚脱离父母佑护的我们又如何能够抗下这一切,又如何能够做到全身而退,就如同一艘孤帆,最后会在暴雨倾盆,狂浪翻涌之中被海洋吞噬,淹没于黑暗。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应当肩负起时代的使命,而这样的结局是我们不曾期望的,时代的希望不应该就这样湮没,不应该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

插图2.jpg

所以,这样的攀比心理是万万不可取的。没伞的孩子更应该努力奔跑,当下家境的差距是上一辈奋斗努力的差距,若出身贫寒,我们更不应该将外在的物质看得如此之重,不应该为了那些奢侈品选择网贷,将自己曝光于网络之下;反而我们应该选择努力奋斗,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人生,用勤勉博取人生的转机。其实不光是寒门学子,对于当下的大学生而言,奋斗勤勉才是我们来上大学的意义,而不是换一个环境炫富攀比,这样的心态也更是不健康的。那么,对于当下的大学而言,我们应该树立绿色正确消费观,不铺张浪费,不炫富攀比;而应该用自己的勤勉努力一展独立自信高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