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拒绝互联网消费贷款,防范网络电信诈骗”——2020级化学9班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1-06-16 09:52:00 点击量:

为了树立同学们理性消费、健康生活的观念,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类9班开展了“拒绝网络消费贷款,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本次的宣传工作,同学们积极地树立起了理性消费观念,起到了很优良的效果。

image.png

整个宣传工作由班长孙嘉庆主持,2020级化学九班全体同学参加。孙嘉庆从几个近期发生在我校的电信诈骗的案例讲起,从案件发生过程中剖析了诈骗违法分子常用的几种手段和语言,并详细地给出了不同情况下的具体应对措施。整个宣传教育活动鞭辟入里,言简意赅,用极其有效的手段给同学们的财富之门上了一把坚如磐石的警惕之锁。之后,孙嘉庆还详细回答了不同同学提出的关于防诈骗的问题。经过孙嘉庆的耐心解释,同学们的疑问都得到了有效的解答。经过这次班会,同学们思想的警惕性都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在班会活动之外,孙嘉庆还直接或间接地组织开展线下进行防诈骗教育的活动。曾经参与线下防诈骗教育的学生聂書博说:“孙嘉庆的这次线下活动非常有效果,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我们以后也会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勤俭节约。”

image.png

贷款的根本原因就是钱不够花。父母给的钱不够可能只是一小部分的原因,更多的原因在学生自己。一方面学生没有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另一方面学生因为要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而强行购买性价比较小的物品或者较贵的奢侈品。长期以来便会走入犯罪分子织就的诈骗之网,甚至走上裸贷,校园贷等身败名裂的不归路。作为学生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看菜吃饭,量体裁衣,量入而出,艰苦奋斗,这样诈骗分子的鬼蜮伎俩便会无所遁形,我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幸福和快乐。

希望同学们能够将通过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到的理论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对于不需要的东西坚决不买。对于性价比低的东西慎重考虑,树立健康消费观念,享受美好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