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学民法典约束自我,学在兰大展望未来——2020级化学五班理想信念及制度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0-12-07 22:11:07 点击量:


2020年11月19日,由20级化学二班、五班、九班联合举办的理想信念及制度教育活动在天山堂A302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学在兰大,我都唯美兰大”、“梦想时光机”、宣传解读民法典三部分组成。本次活动由各班宣委轮流主持,20级化学三班、五班、九班全体同学参加。                                       image.png   

 首先开展的“梦想时光机”活动。本活动以“梦想时光机”为主题,举办了“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一封信的活动。主持人首先对活动做了一个简单的概述。转眼已经步入十一月,我们的人生已经步入一个崭新的阶段,青涩刻骨、艰辛难忘的高中生活已经成为往昔。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巴斯德曾经说过,“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将要在这三块基石上去建立我的成功金字塔。”主持人针对此向同学们提出了一系列思考题:“你是否已经确立了自己的理想,是否已经习惯了大学的生活,是否计划好了这四年宝贵的时光?”接着主持人通过影片“千万分之一你回顾了高考时光,展望了未来的大学生活。活动第三部分是优秀信件的展示。通过浏览优秀信件,同学们了解了这封信应该怎么写,具体写那些内容。活动最后是写一封给自己的信。同学们在信中写下了自己的友情、爱情、亲情、未来规划与期许等一切想说的话。写信时,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期待,一笔一划都是自己此刻最想给未来自己的话。待到毕业之际“重启梦想”,不知又会是一番什么样的心情。

                             image.png

  其次开展的是宣传解读民法典,该活动由二班主持。主持人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民法典,何需民法典,何用民法典。主持人指出:民法典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地位仅次于宪法,它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行为的基本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经主持人介绍,同学们恍然大悟,明白了民法典的性质与重要性。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那么如何用好这部民法典?主持人从个人、社会、国家三个方面讨论了这个问题。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及时更新对民法典内容的了解与认识,在民法学习更为精简的条件下重视对自身权利的保障与对自身行为的约束。

                           图3.jpg

  活动最后开展了“学在兰大,我的唯美兰大”主题活动。五班宣委从“我的兰大、学在兰大、唯美大学”三个方面介绍了兰州大学。山色横侵遮不住,明月千里好读书。西北偏北的兰大,包含了一代代兰大人太重太重的深情与热爱。萃英执手,高原为伴;兰大驻心,风骨犹存。一代代兰大人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坚守祖国西北传授知识、汲取营养。主持人还向同学们们展示了兰大照片,“天高云淡,春华秋实,花开花落;银装素裹,鹅毛大雪,冰魂雪魄。至此,不少同学都表示自己对兰大有了更深的了解,兰大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也具有强大的文化实力,更具有唯美的校园风光。

  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荣校情怀;了解了民法典的重要性,推动学生把外在约束化为内在行为;帮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规划,激励大家为梦想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