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本科生创新实验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0-07-23 19:26:38 点击量:

718日上午8:30,化学化工学院组织暑期留校参加“君政基金”项目、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的各团队成员进行实验安全教育大会。大会由学院副院长李斌主持,各项目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大会。

新闻用图1.jpg

李斌老师首先列举了近年来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指出规范操作以确保实验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对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防护、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使用、安全管理制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实际工作中,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实验室学生对安全防护的认知不足,凭经验或平时的不良习惯(贪图方便、轻视、不按规定、懒惰等)错误操作、简化操作,或疲劳疏忽,或遇紧急危机情况时处理能力不足等造成,为确保大家掌握实验室安全基本操作,讲座结束后进行了实验安全考试。

 新闻用图2.jpg

此次实验安全教育大会,李斌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规范实验操作的重要性,也更加清楚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方法,将同学们的实验安全隐患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