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2018级化学五班班会

发布日期:2020-06-30 17:42:01 点击量:

6月17日下午5点半,因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栋梁,处于学校与社会之间没自我保护意识较差,所以为了提高大学生在电信诈骗来临时的应对能力,为了灌输学生更多的自我预防、自我保护、自我应对、自我逃生的能力,2018级化学5班在天山堂线下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拒绝非法网贷”主题班会,主讲人是梁凯旋同学,全班应到25人,实到25人。

图片1.jpg

首先,梁凯旋同学给同学们科普了电信诈骗的主要作案手法,主要有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领导”和熟人诈骗、破财消灾诈骗几种诈骗形式,新型诈骗中更是有二维码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往往让人防不胜防,因此我们大学生更是需要注意不要落入歹徒的圈套。

图片3.jpg

接着梁凯旋同学又向同学们介绍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小技巧:“六个一律不做”“八个凡是需警惕”“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所有让点击链接的短信,一律删掉;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八个凡是”: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我们大学生必须牢牢掌握这些,才能免于电信诈骗。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认识到了预防电信诈骗的重要性,并了解了电信诈骗的多种形式,大大降低了同学们上当受骗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