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有料的实验报告,有趣的课程思政

发布日期:2020-05-23 17:32:29 点击量:

色香味俱全的实验报告,你见过吗?化学学子变身厨界能手,你惊奇吗?今天,让化学化工学院王薇老师带你走进这堂有料又有趣的化学课堂。

新冠疫情期间,化学化工学院王薇老师为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主讲课程《无机化学》,有次线上课程结束后,她对所有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亲手为家人做一桌菜,并以实验报告形式过程及结果,并以化学角度说明原理。

写实验报告,对化学院学生早已是轻车熟路。可这新意十足的做菜实验,还真是难倒了一批从不下厨房的00后同学。同学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求助家长、百度快手,尽情展示了一番或菜鸟或神级的厨艺。就这样,同学们都成功地做出了一桌桌地域特色鲜明的花式佳肴,槐花糕、锅包肉、番茄炒蛋……美食照片让人垂涎欲滴。王薇老师也按时收到了一份份精彩诱人的实验报告,打开一本本报告,上面有有趣的实验名称、条理明晰的实验步骤,有手绘的实验装置,有形象精辟的实验原理,还有拓展知识配图解说和温暖搞笑的实验结论,让人忍俊不禁。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王薇老师说:布置这项“实验”的初衷,是想让同学们将化学知识融入生活,在生活点滴中寻找身边的化学,在生活中体验到化学的魅力,学会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同时,在疫情带来的长假里,让同学们感受劳动的快乐,理解父母的辛劳,感恩亲情的暖意。

一堂别开生面的实验课,一项用心布置的实验作业,正是课程思政的小创新,也正是思政育人的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