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云课堂”,让化学院思政教育不“停课”

发布日期:2020-03-26 17:39:08 点击量:

化学化工学院通过“互联网+思政”模式,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在“云课堂”里,做到了思政教育不“停课”。

党性在“云上”淬炼

3月份的主题党日对于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们来说,有点“特别”,分散在五湖四海的党员们在“云上”相聚。在支部书记姜波的组织下,“坚定信念、咬紧牙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腾讯会议APP上召开,大家聚精会神地开展疫情防控文件的学习。

支部预备党员张文硕作为志愿者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在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我主要负责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劝导村民要在家中,不要外出,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等。很荣幸我能够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当地党员老干部,无时无刻不奋战在一线,他们对老百姓的关切,对工作的尽职尽责深深打动了我。我们是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更需要在该肩负起责任的时刻勇敢的去面对,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图1.jpg

活动在“云上”开展

在这个等待春来的日子里,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们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们推出每日微诵读活动,支部党员每日朗读、录制、抄写一篇《习近平讲故事》中的一个章节,用声音凝聚化院青年的抗疫力量,用笔尖书写化院青年的信念担当。

支部预备党员赵斌说:“多难兴邦。在骤然而来的疫情下,从奔赴援鄂到抄报宣传,全国各阶层人民以不同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虽然没有直接到一线参与抗疫志愿工作,但通过诵读习近平讲故事一系列鲜活生动的例子,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思想上保持先进,始终向党。”

图4.png

图2.jpg

班会在“云上”召开

3月26日,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9班于线上开展了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总书记会议精神学习解读”为主题的班会会议。会议由班长张诗仟同学主持,班主任罗尚文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中,罗尚文强调,同学们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自我的防范意识,并且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引导作用。9班同学响应号召,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坚毅果敢。

学院的其他班级也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开展了班会、团组织生活,在“云上”相聚,学习新思想,分享新故事,争做新青年。

图3.png

帮扶在“云上”进行

2020年,870万高校毕业生、新冠疫情影响,史上最难就业季很可能就是同学们面临的严峻现实!学生们的焦急、困惑,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任娟老师,感同身受。

做好了学院未就业学生档案精准、实时追踪和了解未就业学生的就业需求,结合用人单位需求按生源、按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点对点式就业联络和帮扶。积极整合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搭建最直接的沟通桥梁,全力促进学生就业。

“简历写完了吗,发过来我帮你看看!”“这是最近要在咱们学院招聘的几家用人单位,快去参加宣讲会!”“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第四场(医药、生化类)专场已经开始了,同学们请参加线上面试!”在任老师的QQ上,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重复。“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是我的责任!”任娟老师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