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课程思政进支部——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5 21:36:12 点击量:

12月10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榆中校区本科生党支部于天山堂B605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2019年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化学化工学院有机教工党支部曾会应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一场别具一格的党课。

图一.jpg

曾老师党课的主题是《正能量情绪培养漫谈》,曾老师首先问了同学们三个问题“为什么上大学”,“大学学位的内涵”以及“大学什么最重要”,以此引出个人观点。曾老师说,上大学不仅仅只是因为成绩,更是对自身能力的提升。同时他以形象的图像将学位论展示给同学们,解释了学位的特点,也解释了“隔行如隔山”的原因。曾老师用了三个词语简洁明了的概括了随着学位上升个人认知上的变化,分别是认为自己“无所不知”,“有所不知”以及“一无所知”。他告诉同学们大学真正要学会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维能力,看待问题的深度和广度,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就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

接着,曾老师在关于“如何成才?”的问题上进行了他的阐述,他认为应该重视“兴趣”,培养“自信”,做到“自律”,并保持“坚忍不拔和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

曾老师的讲课有深度有温度,热情洋溢、鞭辟入里,支部党员们受益匪浅。

图二.jpg

之后,曾老师又以有机化学中的生物碱为引子,在给同学们展示有机分子的同时展示了这些有机物背后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那些科学家的品质,同时也告诉同学们看待事物应该辩证统一。

图三.jpg

曾会应老师是我院有机化学全国样板党支部教师党员,也是我校2019年“课程思政”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创新基层党支部活动形式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