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传承兰大百十薪火,激发学子自强精神——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史校情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13 16:29:34 点击量: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史、校情专题学习活动,于11月组织2019级全体同学参观校史馆。本次活动是化学化工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11月16日,2019级化学4班副班长裴浩然带领全班同学进入博物馆内,参观部分甘肃省出土文物及代表了西北文化的展品,了解古今西北人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习俗;观看兰州大学的建筑群模型、了解兰州大学的历史以及历任校长的丰功伟绩。这是化学四班的同学们第一次系统地了解兰大的历史,看到这些充满了历史沉淀的物件,大家都满怀崇敬之情,甚至热泪盈眶。

图1.jpg

图2.jpg

11月17日,2019级化学3班、化学9班共同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在讲解员介绍中,大家知晓了甘肃官立法政学堂是兰大的前身,它开启了西北高等教育的先河。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学校的归属感也有所增加。

图3.jpg

11月19日,2019级化学5班的同学们也来到了校史博物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兰大的百十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兰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兰大百十薪火传承中“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求学处事态度。

图4.jpg

图5.jpg

11月22日,2019级化学7班的同学们在宣传委员的带领下来到博物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聚精会神地聆听着我校艰苦创业、跋涉壮大、蓬勃发展的光辉历程和辉煌业绩,还不时与讲解员相互交流,全面地了解校史校情。

图6.jpg

图7.jpg

11月27日,2019级化学1班、化学2班的同学们共同来到校史博物馆,从至公堂到未来规划展,跟随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大家看到了兰州大学发源地,看到了为学校发展不懈奋斗的前辈们,看到了伟大的教育家们:蔡大愚校长、辛树帜校长、江隆基校长等等。走到展馆对未来榆中校区规划的部分时,同学们不禁感受到震撼,规划整齐合理的建筑让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

图8.jpg

图9.jpg

一百一十年的栉风沐雨,令兰大有令别样的韵味。此次参观校史馆活动,不仅令同学们了解了学校的前世今生、未来展望,还使得同学们开拓了眼界,了解到了甘肃地区具有地域性特色的景观与生物,增强了同学们对兰大的热爱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荣校情怀,以及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