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三校青衿齐相聚,携手闽都话赤诚——福州大学、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党员联合暑期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5-09-06 00:00:00 点击量:

应福州大学师生的热情邀约,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三校四院联合党支部在福州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交流互访活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鲁君老师、教学秘书杨仁子老师,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玮老师、团委副书记伍宇翔老师,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邱立英老师、苏海妃老师,以及2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参观福大,感受校园魅力

8月28日上午,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福大化学实验楼。福大石化学院学生会主席蔡世逸介绍了石油化工学院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博士后流动站等硬件特色以及学院取得的众多国家专利授权、签订的技术合同等成绩。走出严谨精良的实验楼,团队一行来到了获得中国工程建设鲁班奖的图书馆。福大物信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陈莹带领团队先后参观了自习室图书阅览室,并介绍了图书馆严格而人性化的借阅制度和独特新奇的设计理念。领略了福大建筑的特色之后,团队成员漫步在柳烟花雾的校园里旗山脚下的古寺、极具传奇色彩的火山、风格迥异的各式桥梁和野趣十足的天然湖等景物尽收眼底参观结束后,张鲁君老师表示,感受不同地域的学术气息,着实有助于开拓视野,完善自。  

支部交流,分享党建经验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四进四信”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及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8月28日下午三校四院党支部在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办公楼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党建交流会

会上,福大石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玮老师对兰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团委副书记伍宇翔老师希望在此次交流会中,三校师生做到“多听、多看、多问”,在合作实践、理论学习、质量提升、支部创新、公益服务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进而达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

随后,各支部学生党员代表福大石化学院蔡东仁、福大物信学院陈闽强、兰大化学姜靖及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周伟涛依次围绕主题,交流经验,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了对党建工作的新认识。蔡东仁同学提及支部凭借现代化信息软件的使用,发展党员的资料得到严格把关和有效管理;陈闽强同学则提出在日常党建事务之外,要发挥院系特色积极组织各项科技比赛,成立高年级帮助低年级的科技小组,形成支部品牌,打造科技党支部;姜靖同学突出强调了立足公益,扎根西北,发扬党员的奉献服务精神,具体介绍了开展的各项公益活动,包括公益献血“善行100”劝募活动、支教等;周伟涛同学则介绍了支部量化考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的特色方式。各位代表发言之余,在座同学们积极提问,互相讨论

最后,张鲁君老师总结发言,对未来党建工作提出了更好的思路。她指出这次三校联合交流会其实是信息共享化时代的必然产物,是三校学生党员努力进行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三校党支部各具特色,需要互相借鉴,拓宽合作渠道,共同促进。今后,三校党支部将依托新媒体技术,通过开展电话会议、设立网上视频互动等在线交流平台,及时传递基层党建信息,交流时事热点。

素拓联欢,搭建沟通桥梁

    8月28日晚,三校学生在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工之家开展了为期两小时的主题联欢晚会。由福州大学李祯同学即兴独唱的一曲《趁早》拉开了本次联欢晚会的帷幕。接着,兰州大学李雪、赵婧同学为大家带来了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锅庄舞。极具民族风格浓郁的锅庄舞为参会同学带来了别样的视觉盛宴。随后,福州大学陈宣廷、钟锴为大家带来吉他弹唱《蓝莲花》。吉他与b-box的碰撞,加上沧桑厚重的嗓音,一阵摇滚风,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更有福州大学连微、蒋小霞、洪佳佳、柯艺雅等四位女生为大家带来的民族舞《彩云之南》精彩绝伦,黄嘉文演唱的《天后》、王作苍带来的《空白格》、李师彤表演的脱口秀也让人耳目一新。

8月29日下午,三校四院的同学们在福大校园内开展了“彩虹跑”素质拓展活动。此次趣味彩虹跑活动以旧载体彩虹跑为依托,加入趣味性的障碍挑战,号召同学们积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整个彩虹跑以福大素质拓展中心为起点,东门为终点,中途设置多个彩虹站和关卡。奔跑途中,参赛同学们争先恐后,遇到关卡毫不退缩。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同学们一路欢笑奔向终点。

结语

正所谓“水常无华,相荡成涟石本无火,相而生灵光”,有效的沟通和有益的借鉴是促进学习和提升的重要途径本次交流活动以党建联建为契机,积极推进兄弟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加深不同地域高校党支部的沟通交流,将为激发学生党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供新的创新平台。

文:姜靖,王前,赵婧,李师彤

                                           图:姜靖,范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