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David A. Leigh教授做客“文魁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19 10:22:04 点击量:

    应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邀请,11月8日下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David A. Leigh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53场报告会,并在我校城关校区(西区)逸夫科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Making the Tiniest Machine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樊春安教授主持。

    David A. Leigh教授围绕超分子化学,介绍了分子机器、分子马达的设计、合成,以及分子机器的应用研究进展。在报告期间,David A. Leigh教授将学术报告与变幻莫测的魔术相结合,与在场的老师同学积极互动。

    报告会结束后,在座的师生踊跃提问,David A. Leigh教授耐心阐释,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樊春安教授为David A. Leigh教授颁发了“文魁论坛证书”。

报告人简介

    David Alan Leigh教授,英国人,1963年出生。1987年获得谢菲尔德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同年赴加拿大国家研究院开展博士后研究。1989年至2012年,先后受聘于曼彻斯特理工大学、华威大学与爱丁堡大学。2012年至今,工作于曼彻斯特大学,享有Sir Samuel Hall Professor头衔。2017年,受聘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在过去的二十年间,Leigh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合成新型“功能性分子”,研究非共价键作用力在分子功能及结构上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该类型“功能性分子”在生物化学及材料领域的应用。在超分子化学领域多次报道“首创性”、“开拓性”的工作,为超分子发展,特别是“分子机器”方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目前,Leigh教授课题组已发表Nature 7篇,Science 7篇,Nature子刊 13篇,JACS、Angew. Chem.、PNAS等其它文章一百篇以上,总引用数超过17000次,H因子为77。与此同时,他是英国皇家化学协会,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欧洲科学院,美国化学学会等学会的会员,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Science的副主编,以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及ACS Central Science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Leigh教授多次获得国际重要奖项,包括2004年皇家化学会的跨学科奖、2005年Wolfson研究奖和纳米科技奖、2007年国际Izatt-Christensen大环化学奖、纳米科技前瞻费曼奖和欧盟笛卡尔奖、2009年皇家协会Merck奖、2010年皇家协会Tilden奖、2014年皇家协会Pedler奖。

 

“文魁论坛”介绍

    “文魁论坛”以黄文魁教授的名字命名。黄文魁教授是兰州大学化学学科发展的领航者之一,为兰州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为了传承和发扬黄文魁教授等老一辈化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工作作风和投身科学的奉献精神,促进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及研究院所的学术交流,拓宽视野,汲取灵感,激发创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院隆重推出“文魁论坛”。“文魁论坛”作为化学化工学院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知名校友来院以主题报告会和讲座等形式进行学术交流,为全院师生提供一个与学术名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的机会,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