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Norberto A. Guzman博士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9 10:10:58 点击量: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Princeton Biochemicals Inc.首席科学家、研究总监Norberto A. Guzman博士于716日下午,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Biochemical Effect of Food-Derived Opioid Peptides in the Gastrointestinal and Central Nervous Systems using Immunoaffinit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分析化学和原子分子工程研究所蒲巧生教授主持,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的八十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Guzman博士首先详细介绍了影响毛细管电泳分离性能的各种因素以及毛细管电泳常用的检测器,接着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毛细管凝胶电泳(CGE),毛细管等电聚焦(CIEF),胶束电动色谱(MEKC)、免疫亲和毛细管电泳(IACE)和小型化的毛细管电泳仪器制作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不同电泳模式在分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手性药物和多环芳烃的应用。在报告中,Guzman博士重点强调了他在IACE方面的工作,与传统的ELISA方法相比,该技术可以实现目标蛋白的高灵敏度和高特异性检测,并有望用于肿瘤相关疾病标志物的早期筛查,为实现4P医学模式(即预防性Preventive、预测性Predictive、个体化Personalized和参与性Participatory)提供技术支持。整场报告以Guzman博士自己多年来在毛细管电泳方面的研究经历为线索,由基础理论讲到实际应用,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与会师生获益良多。

此外,78日至17日,Guzman博士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天山堂B604为化学化工学院的2017级同学进行了《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课堂教学。课堂上同学们专注听讲,课后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学术交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