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吴屹影教授做客“文魁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19 09:53:10 点击量:

86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系Yiying Wu(吴屹影)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四十六场并在新化学楼101报告厅作了题为“From 0 to 1: invention of superoxide batter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首先,吴教授肯定了锂离子电池在现代生产生活中的巨大的作用,但也指出其存在着比如能量密度低以及价格偏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吴教授另辟蹊径,提出了超氧化物空气电池的概念。为了避免氧气在四电子还原过程中使用贵金属催化剂,吴教授团队在电池的负极引入了金属K,正极使用氧气,利用KO2的稳定性,使氧气还原转变成单电子还原过程,从而不需要任何的催化剂。在电池电解液方面,吴教授团队创造性地结合了三氟甲基磺酰胺钾 ( KTFMSA ) 与双氟磺酰亚胺钾 ( KFSI ) 两种常见的电解液的优点,既解决了金属K的稳定性问题,又降低了充电过程中的过电势,使K-O2空气电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中,吴教授还分享了课题组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吴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电池安全性、稳定性以及太阳能电池中的染料在其他领域应用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地解答。本次报告,对我院师生开展储能材料等相关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