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际交流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蒲林教授做客“文魁论坛”第十六讲

发布日期:2019-11-18 18:00:30 点击量:

7月15日上午,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获得者、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终身教授蒲林做客“文魁论坛”,在第二化学楼101报告厅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为教授主持,翠英学院执行院长许鹏飞教授为其颁发了特邀报告证书。

蒲林教授首先介绍了BINOL衍生物作为配体在不对称催化方面的应用。通过对各种实验条件的筛选,建立了相应的配体库,实现了钛催化下炔锌试剂对各种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此外,蒲林教授还对其研究小组以BINOL衍生物作为荧光探针在手性识别方面的工作展开介绍,具体通过BINOL衍生物荧光信号的变化实现了扁桃酸、氨基酸等分子的手性识别。最后,与会师生针对报告内容与蒲林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与会师生获益良多。会后,蒲林教授对弗吉尼亚大学做了简要介绍,并宣讲了该校的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