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电子科技大学康毅进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7:35:03 点击量:

        

327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康毅进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 Catalyst by Design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会上,康毅进教授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化学 电能转换和储存对可持续能源的发展的巨大吸引力,创造性地引出“氢经济”的概念,提出利用氢是化石燃料的一种很有前途的清洁能源替代品。康毅进教授通过将材料工程引入自己所从事的燃料电池、催化电解等工作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结构与性能构效关系的研究方法,即通过将扩展表面(例如单晶表面)的基础研究外推到具有高度控制的形貌和尺寸的纳米晶体,使用新型纳米晶体超晶格作为平台探索界面相互作用,最后设计高性能催化剂。通过形貌控制来选择性地暴露不同的活性晶面,通过引入不同元素调节成分来进行电子调控从而调节催化剂活性位对不同活性中间体的吸附能。康毅进教授引入了一种新颖而有效的方法,结合计算预测和实验验证,利用扫描探针嵌段共聚物光刻和精确调节的纳米模型,最后生产高性能催化剂,作为一种发现和设计能量转换和储存催化剂的有力工具。康教授还通过协调催化剂的活性、稳定性和选择性,利用Pt111)晶面高乙酸选择性、低乙醇选择性的特性来克服诸如(100)等晶面的催化副产物从而高效地利用CO2还原来电解合成乙酸。康毅进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信息量巨大,涉及到很多先进的科研理念,引起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结束后,部分课题组老师与康毅进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