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

南方科技大学郑智平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18 17:28:43 点击量:

1月13日,应化学化工学院、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郑智平教授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第二化学楼101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Lanthanide-containing clusters: Beyond structural beaut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瑜教授主持。

郑智平教授首先介绍了对水、甲醇产氢和电催化剂全解水的一系列展望,紧接着介绍了稀土金属以及过渡元素团簇化合物的分子基与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性质研究以及在光、电、磁、能源、医药、催化等现代化科学技术领域里的应用。郑智平教授生动地介绍了稀土纳米团簇可以模拟核酸生物酶参与RNA、DNA的水解。之后他详细说明,稀土金属元素虽然因为镧系收缩化学半径相近,因此化学反应性很相似,但由于电子构象的差异性导致其物理性质有较大区别。同时,稀土金属元素离子容易与氢氧根形成沉淀导致复杂的后续处理,因此在水溶液反应中,需要精确调控氢氧根的浓度,保证其在合适的、低PH值下进行反应避免过度水解。郑智平教授通过稀土金属元素与氨基酸的配比化合物分子骨架结构的图片展示,生动而形象地讲述了不同稀土金属元素与氨基酸配比化合物构象和性质的差异,并详细说明了原因。郑教授还列举了稀土金属元素研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应用。最后,郑教授展示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一系列稀土原子与Ni、Co等过渡金属原子组成的高核纳米团簇,有些粒径甚至达到了3.5nm,并提出了进一步通过物理浸泡等方法向团簇空腔中引入C60等作为微型化学反应器的创造性想法。

 郑智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解生动、内容充实,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精彩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浓厚的兴趣,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